人老得了“五十肩” 这般疼痛如何缓解

2016年07月25日16:1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得了五十肩,该怎么正确“解冻” 55岁李阿姨肩痛难忍,让老公帮着拉了一把,结果把神经拉伤了 医生说这其实就是肩周炎,不正规治疗可能带来更大伤害

四五十岁的人,不少会有这样的经历:某一天,突然发现自己手不利索了,先是肩膀痛,慢慢地手臂抬不起来,女同志梳头不方便,男同志系皮带都有些吃力。过来人会说,喏,这是“五十肩”,人老啦。

国外一家媒体发布过一份“打死都不想得的10种恐怖疾病”,“冻结肩”赫然在列,可见它有多折磨人。

浙二疼痛科主治医生黄浩告诉记者,“五十肩”也叫“冻结肩”,跟感冒一样,是个自限性疾病。疼痛的情况下做松解,肌腱会出现抵抗,肩关节肌肉薄,如果力道把握不到位,很容易出现肌腱损伤。

手臂抬不起来 

老公帮了一把扯伤了神经

55岁的李阿姨,得了“五十肩”,最近两个月右胳膊又酸又痛,抬不起来。老公看不过去,抓着她胳膊,想帮忙抬起来,不得了,居然把神经弄伤了。

李阿姨的肩膀痛得更厉害了。骨伤科、推拿科,转了两个月,疼痛都没缓解,最后医生建议她去看疼痛科。

她找了浙医二院疼痛科裘卫东副主任医生。裘医生检查李阿姨的肩膀,发现右肩三角肌已经出现肌肉萎缩,估计神经有损伤。

果然,肌电图检测发现,电流传导减慢,说明神经有损伤,引起了肌肉萎缩。

肩膀痛,由很多原因引起,李阿姨的情况属于“五十肩”,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肩周炎,因为多发于50岁左右的人群,所以也被称为“五十肩”。

裘医生介绍,肩周炎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在3%-5%左右,而糖尿病患者中高达20%,可能跟内分泌紊乱有关。更年期女性在绝经后,因为雌激素水平变化,患病风险也会增加。

医学上,这种肩膀痛也被称为“冻结肩”,或者“黏连性关节囊炎”。这两个叫法也很形象:肌肉、肌腱等各种组织黏连在一起,原本灵活的关节,就像冻住了一样,动不了了。

冻结肩是自限性疾病

不规范治疗可引起肌腱断裂

浙二疼痛科主治医生黄浩告诉记者,冻结肩,跟感冒一样,是个自限性疾病。

“一开始只是疼痛,持续2-9个月时间,慢慢的,会出现活动受限的情况,再过一阵子,进入缓解期。整个病程持续2-3年时间左右。”

但熬过两年不容易,很多人会去做推拿, 揉揉捏捏,把冻住的组织打散,会很痛。

“疼痛的情况下做松解,肌腱会出现抵抗,肩关节肌肉薄,如果力道把握不到位,很容易出现肌腱损伤。”

裘医生告诉记者,去年他就碰到这样一位患者,肩膀痛,到诊所做推拿,结果肌腱断了,后来不得不做了手术,把断了肌腱接回去。

浙医二院疼痛科主任严敏教授提醒,肩膀痛分很多种,通常与老年退行性变、劳损、外伤、基础代谢疾病有关,有些肩痛可以通过自我锻炼缓解,有些则不宜多动,不正规的治疗可能带来更大的伤害。(记者丁颍鹃 通讯员鲁青)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专家公布12把“长寿钥匙”:晚餐吃粗粮最好 生活细节决定健康水平。尤其饮食上,有时候只需要做出一点点改变,就能获得几倍的健康。以下12个饮食习惯,可以帮你握住长寿的钥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