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滚滚,很多人喝啤酒降温,没想到事故连连——

男子6瓶冰啤下肚 引发心脏病

2016年07月25日14:5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这几天热浪滚滚,很多人喝啤酒降温,没想到事故连连——6瓶冰啤下肚,心脏受不了了

昨天,浙江多地气温超过41度!杭州最高气温首次突破40℃,最高时达到40.3度。今后几天,高温毫无悬念。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未来4~6天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8℃~39℃。

热浪滚滚,很多人的心脏先受不了了。这两天,杭州各大医院的急诊室人满为患。昨天,浙大一院和杭州市中医院急诊室,分别收治了两位“中暑”病人,都是高温天喝酒引发心脏疾病。

动不动就三十八九度的天气,很多人都喜欢在晚饭、夜宵的时候来一杯冰啤酒,这才是夏天该有的味道啊。

王先生今年53岁,入夏之后,每天都要过这样舒坦的日子,他的酒量很大,每顿晚饭都要喝掉五六瓶啤酒,算起来,从7月份开始到现在,他已经喝掉了至少120瓶酒。

好日子到上周五戛然而止。

周五晚上,他一如既往地和朋友们在饭店里喝酒聊天,照样是6瓶冰啤酒下肚。晚上回了家,醉醺醺地睡去。第二天凌晨,王先生开始喘不上气,他被自己憋醒了,接下来怎么换睡姿都睡不着,最糟糕的是,原来简简单单的呼吸都费劲了起来,天还没亮,家人就把他送到了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宁建文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王先生的整个心脏比正常时增大了四成,这是酒精性心肌病伴随严重室性心律失常,幸好送医及时,现在正在接受药物综合治疗,病情已得到控制。

为什么喝酒会喝出心脏病

宁建文说,王先生每天这样的酒量,已经达到酗酒的标准了。

医学界将酗酒定义为一次喝5瓶或5瓶以上啤酒,或者,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或高于0.08g/dL。

在大家的印象中,酒精会导致脂肪肝、肝硬化,但是它和心脏病有什么关系?

宁建文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乙醇会影响人们体内的代谢,包括影响心肌细胞生长发育,导致代谢的疾病。

“其实大多数心肌病的直接原因,都属于未知。”宁建文说,对于某些特定人群,心肌病是和基因有关,而酒精是其中的一个催化因素。

这样喝酒真糟糕

宁建文说,王先生这样喝酒,就是在挑战健康底线,“先不说他酗酒的事情,就算他每天喝的酒少一半,也迟早会病倒。”

为什么这么说?每次吃饭喝酒,王先生都喜欢坐在空调口下方,喝到兴起,还会光膀子,“人的体表血管丰富,尤其是喝下大量啤酒后,毛孔舒张,血流量更大,容易导致外感风寒。”宁建文说,从中医角度说,啤酒属于寒凉之物,久饮会造成中焦虚寒。人体内外皆为虚寒所困,故易患上呼吸道感染。

而王先生酷爱的冰啤酒,也是罪魁祸首之一,“太冰的啤酒其实不好喝,而且会使蛋白质分解、游离,破坏营养成分,对胃肠道的杀伤力也比较大。”

啤酒温度在10℃~12℃时最好喝,因为此时二氧化碳的溶解度比较大。

这样喝酒才健康

如果是空腹喝酒,建议吃些牛油“垫底”或者服用达喜片、磷酸铝等药,保护胃粘膜。

其次,啤酒应该大口快速地喝。因为刚倒入杯中的啤酒有细腻洁白的泡沫,它能中和口感,减轻酒精对胃肠道的刺激。

一瓶啤酒下肚,胃容量也差不多满了。若继续“豪饮”,呕吐时很容易撕裂、拉伤极度饱胀的胃,严重时会出现胃部大出血甚至死亡。此外,随着小便次数增多,豪饮者还容易出现低血钾性麻痹(表现为浑身无力)和心率失常。因此,每次饮啤酒的量最好控制在300毫升以内。

另外,啤酒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烟酸、泛酸和叶酸,营养丰富,俗称液体面包。热天适量喝点啤酒,具有益气活血、解热镇痛、兴奋神经、消暑解渴的功效。

喝酒时千万别做这些事

把湿毛巾搭在脖子上或肩膀上。夏季大量饮酒时,毛孔舒张,以便湿邪外透。脖子、肩膀等处搭潮湿的毛巾,内湿不能外散,而外湿又可透过舒张的腠理进入人体,久而久之加重关节疾病。

抽烟。喝啤酒的时候抽烟,这样做会进一步戕害血管。人在饮下大量啤酒后,血液流动骤然加快,烟毒容易以更快的速度侵袭肺脏、血管等人体重要组织。

吃海鲜。海鲜中含嘌呤和苷酸两种成分,而啤酒恰恰富含这两种成分分解代谢的重要催化剂维生素B1,两者混在一起饮用,便会在人体内发生化学作用,使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增加,并因失去平衡而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以钠盐的形式沉淀下来,从而形成尿路结石和痛风石。(记者张苗 通讯员王蕊)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专家公布12把“长寿钥匙”:晚餐吃粗粮最好 生活细节决定健康水平。尤其饮食上,有时候只需要做出一点点改变,就能获得几倍的健康。以下12个饮食习惯,可以帮你握住长寿的钥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