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三伏天泡脚好不好  加点料可缓解伏天乏力

2016年07月20日08:4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三伏天泡脚好不好 加点料可缓解伏天乏力

  “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祛湿除暑;秋天泡脚,润肺濡肠;冬天泡脚,丹田温灼。”,由此可见,不同的季节里泡脚的功能不一样。但是三伏天热,很多人愿意用凉水代替热水泡脚,或者直接用凉水冲脚,这样散热快又舒服。这往往忽略了用热水泡脚的好处。

  所以,具体来说,三伏天泡脚的好处在于:

  可祛湿

  三伏天高温多雨,湿气在体内聚集,最易伤害脾阳,而脾虚则越助长湿邪入侵。人脚上有脾经,而泡脚则可疏通经络,健脾去湿。

  治疗睡眠障碍

  每天用醋泡脚半小时,可以协调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兴奋程度,调节、疏理、松弛紧张的神经,调和经络气血,通达平衡阴阳,坚持日久,就可大大改变睡眠质量,治愈失眠、多梦、早醒等睡眠障碍。

  散寒

  三伏天泡脚,有散寒的功效。三伏天人们常吃冷食,常吹空调,容易导致脾胃受寒。泡脚可以加速体内寒气的排出。感冒患者,也可以泡脚驱寒。

  能缓解头痛

  泡脚时因为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可减少脑充血,从而缓解头痛。且泡脚使人身体温热,神经放松,也会让人感觉十分舒适。

  泡脚加点“料”,缓解伏天乏力

  加茶叶

  在泡脚的时候放些茶叶进去,用茶叶去脚臭。像隔夜茶不用倒掉,第二天睡觉前可以用来泡个脚,不用担心浪费而且还能治脚臭。

  加白醋

  加入适量白醋可以增加皮肤弹性,使皮肤变得光滑,还可以祛除风湿,改善畏寒怕冷等症状;可杀菌抗菌,有助消除霉菌、脚癣、皮肤病。加入适量米酒可刺激皮肤出汗,以排出体内的酸性物质,有缓解疲乏的功效。

  加生姜

  若是被空调吹得不舒服,生姜泡脚则是很好的选择,尤其对于风寒感冒、喘咳胀满、咽喉疼痛等症状的人,在不适初期,用生姜泡脚一般两次即可见效。

  加中药材

  对出现四肢乏力、发困、食欲减退的人来讲,可以在热水中加上威灵仙(祛湿)20克、苍术(通经)15克、白术(健脾)15克,效果会更好。伏天泡脚中药方在泡脚水里加入杜仲20克、川断15克、伸筋草30克,可以补益精气、强筋壮骨,适合患有骨质疏松的中老年朋友。容易双脚冰凉的人,可以在水里加桂枝15克,可以温通经络。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