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一根烤串带来3种致癌物、4种隐患

2016年07月19日13:1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88期:一根烤串带来3种致癌物、4种隐患

  吃烤串喝冰啤,与朋友侃着大山,是人们在夏季里最大的乐趣。如果再佐以一场球赛,那便是一天当中最兴奋的时刻。但是,慢!慢!慢!一串烤串?难道你不知道,吃烤串是一种最不健康的饮食方式吗?今天小于老师就给大家提些建议,让大家在大饱口福时,尽量将吃烤串的风险降到最低。

  吃烤串究竟有多不健康?

  1、易感染寄生虫。烧烤过程中,尤其是当肉类没有熟透或不新鲜时,很容易引发寄生虫感染。

  2、会产生三种致癌物。肉类的蛋白质被烤至焦黑,致癌物杂环胺的数量会剧增;肉类中的脂肪明火烤焦甚至变黑之后,也会裂变成为苯并芘这种致癌物;碳水化合物类,如馒头等富含淀粉的主食,烤焦后也容易产生丙烯酰胺这一类的致癌物。

  3、会口舌生疮。烤肉使食物脱水严重,质地变坚硬,加上调味品辛辣刺激,容易导致人口腔黏膜以及胃粘膜等受损,感染发炎后,就会出现上火生疮的现象。

  4、部分维生素矿物质丢失严重。经常吃烤肉,势必会导致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减少,久而久之很容易导致部分维生素,尤其是水溶性维生素及矿物质,丢失严重,身体出现营养素失衡,引发健康隐患。

  这样吃烤串更健康,伤害更低

  1、选择新鲜卫生的食材或干净正规的营业场所,不要盲目追求食物的肉质鲜嫩,应避免寄生虫感染的风险。

  2、在烧烤的过程中尽量避免明火直烤,可包裹锡纸,或与明火间隔一块铁板,时刻控制烧烤盘的温度,降低蛋白质、脂肪和淀粉类食物中产生致癌物的风险。

  3、尽量减少食用纯肉类食物,可以把肉类和蔬菜串到一起,可以搭配圣女果、彩椒、黄瓜等,不仅颜色丰富、增强食欲,而且相比纯肉串也更健康。在调味品方面,一些肠胃本来就不好的人,应尽量减少刺激性调味品的使用。

  4、吃烤串也可以额外点一些凉拌菜,搭配吃,这样一些水溶性维生素以及部分矿物质的摄入可以达到一定的平衡,从而避免膳食不均衡导致的健康问题。

  小于老师今天给出的方法,只能尽量避免吃烤串给我们带来的风险,食用烤串最好还是适可而止,切不可纵欲。(于良)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得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