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感冒分清寒热 用药不当会延长病期

2016年07月19日11:4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夏季感冒分清寒热用药不当延长病期

近日天气炎热,天津各大医院感冒患者明显增多。“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有个说法是吃药不吃药一周都会好,可是在我的临床实践中却总能见到感冒两周三周甚至一月俩月不好的患者,最常见的残留症状就是咳嗽、咽炎、鼻炎等。为什么会这样?就是用药不当、药物滥用所致。”天津医院中医科主任鲍凤和日前表示。 鲍凤和说,每个季节的感冒有每个季节的特点,进入夏季,如果在没有空调的年代,应该是风热感冒、暑湿感冒,中暑、胃肠疾病等多发,用药应该以疏散风热,解毒去暑为主。可是有了空调以后,反而是风寒感冒、外寒内热、胃肠型感冒多发。

风寒型:流清鼻涕,咳嗽白痰,身痛恶寒,尤其流清鼻涕是最为重要的症状。常用药物,感冒软胶囊、感冒清热颗粒、四季感冒片、通宣理肺等祛风散寒为主的中药。

风热型:口鼻咽、干、热、痛、呼热气、发热,咳嗽黄痰、舌尖红舌苔薄黄。常用药银翘解毒,桑菊感冒等清热解毒解表类感冒药。(孙德利)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