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系统疾病梅雨天反季节来袭 医生教您巧应对

2016年07月19日10:0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呼吸系统疾病 梅雨天反季节来袭

连日暴雨给南京市民带来了不少的困扰,除了出行受到影响外,阴雨连绵不断,气候潮湿闷热,还很容易影响人体健康。原本是冬春季节高发的哮喘、支气管炎、慢阻肺等疾病,却成了医院呼吸科的“常客”,病人一下子多了很多。

慢性肺病反季节客串,两大原因作怪

近来慢性肺病患者增多主要有两大原因导致,一是气压低:梅雨季节风雨无常、气温多变,尤其是天气闷热、湿度增大,往往气压较低,致使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一些患有慢阻肺等慢性肺病的患者就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加重,继而导致发病。二是霉菌多:此时闷热多湿的气候,非常适宜各种霉菌的生长繁殖。霉菌不仅损坏衣物用品、污染食物,还会感染人体、导致过敏,引起一些过敏性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等,对健康有相当大的威胁。

除了以上两大原因外,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孙子凯主任中医师还从中医角度对梅雨季节为何多发呼吸系统疾病作了分析:中医认为湿为阴邪,容易阻滞人体气机,损伤人之阳气,若湿阻胸膈,气机不畅则可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湿困脾胃,气机阻滞,则脘痞腹胀,大便不爽,舌苔厚腻;如湿邪袭表,可见周身困重,四肢倦怠,头重如裹。

“慢脾气”的梅雨疾病,得用慢办法治

孙主任介绍说,梅雨季节复发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一般都跟连绵的阴雨一样,发病缓慢,且拖拖沓沓不易医治。正所谓“湿为阴邪,非温不化”,此时对于该类疾病的治疗,中医综合手段调理往往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在对病人的疾病辨证分析后,孙主任一般会采用苍术、厚朴、陈皮等芳香化湿或者温燥化湿的中药。

此外,此时又是“冬病夏治”温阳、祛湿、拔寒的最佳季节,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大多脾胃虚弱、阳气不足,如果在内服中药的同时进行穴位敷贴,以鼓舞正气,驱散体内阴寒,往往能达到调节脏腑功能、恢复机体阴阳平衡、增加抗病能力的目的。

熟记这5点,谨防慢性疾病复发

孙主任表示,注意以下5点,能够防止慢性疾病复发:1、保证足够的睡眠和充足的休息,防止过度劳累;2、适时增减衣物,主动适应阴雨天气变化;3、饮食以清淡为宜,多食蔬菜及豆制品,少吃脂肪和动物蛋白质,忌食油腻、生冷、辛辣之品;4、生活以及工作环境尽量保持通风、干燥;5、晨起可做适量运动与锻炼,如呼吸保健操或者太极拳等,多做深呼吸,以增加肺活量,提高机体对闷热环境的适应能力。(记者胡林 通讯员冯瑶 颜英杰)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