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梅雨季节到!当心美女变“霉女”

2016年06月25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梅雨季节到!当心美女变“霉女”

每年6、7月份,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台湾等地,都会出现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此时段便被称作梅雨季节。梅雨季里空气湿度大、气温高、衣物等容易发霉, 而很多女性会增加一些“难言之隐”,比如白带增多,阴部瘙痒。

浙江省台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柴泽英表示,这有可能是患了白色念珠菌性阴道炎,俗称霉菌性阴道炎。梅雨季节最好提前防备,做美女不做“霉女”。

已婚女士少用洗液

白色念珠菌性阴道炎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以阴部瘙痒、灼痛、豆渣样白带为主要特征,现在这种高温、潮湿、闷热的梅雨季节最适合念珠菌繁殖。

霉菌性阴道炎多发于已有性生活的女性中。比如有些爱干净的女性朋友,为了保持卫生经常使用药用洗液来清洗阴道,因为反复清洁会将阴道正常的菌群打乱掉,反而更容易感染上念珠菌性阴道炎。另外,糖尿病、怀孕都可能造成阴道的念珠菌大量繁殖,而使得感染几率增加。

专家提醒:

女性如果患了霉菌性阴道炎,在治疗的同时,尽量不要与伴侣同房。同房后,霉菌可能会传染给男性,虽然男性没有什么感觉,但是霉菌会藏匿在男性的包皮里,下一次发生性生活的时候,又会传染给女性,这样反复传染,不利于治疗。如果准备同房,男性要将包皮清洗干净。

未婚女孩别穿束身裤

虽然霉菌性阴道炎在这样的季节里很容易缠上女性朋友,但是从未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很少会感染此疾病。因为从解剖上来讲,从未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外阴处于自然闭合的状态,保证阴道不和外界相通。阴道壁在平时前后壁也是处于闭合的状态,因此很少会感染。

虽然不容易感染,但如果因为怕显胖等原因每天都穿着化纤质地、勒得很紧的束身裤,在闷热的梅雨季穿久了也可能感染疾病。

专家提醒:

女性平时要尽量多穿棉质、宽松的内衣裤,并且与其他衣物分开来单独洗涤,防止交叉感染。另外,卫生间要保持干燥通风,特别是座便器、浴盆、毛巾等要经常清洗并保持干燥。

如厕使用的卫生纸,也不要一次拆开一大包放在卫生间里,受潮后的卫生纸,女性如果拿来擦阴部,也会增加感染霉菌性阴道炎的可能性。

除了霉菌性阴道炎,由于闷热的天气,很多女性会用高浓度的沐浴液或清洁剂清洗外阴,或者用花露水涂抹外阴,容易造成外阴部的过敏。

此外,内裤洗完后最好再用开水烫洗一遍,并且放到太阳下曝晒,利用紫外线消毒。

人体对霉菌的过敏反应很常见,有些人会当时出现过敏反应,也有些人可能迟后一段时间出现。对于哮喘患者,霉菌引起的过敏反应还可能诱发哮喘。另外,无论是对霉菌过敏的人还是不过敏的人,接触霉菌后都会对眼睛、皮肤、咽喉和肺产生刺激。

防止霉菌过敏的有效方法有:1.保持室内通风和干燥,如有可能,使用除湿机,使室内湿度保持在50%以下,但不可过度;2.避免使用地毯和软垫,特别是阴暗潮湿的地下室等;3.有霉味的地毯、衣物等纺织品、书籍等应尽快处理;4.室内和阳台尽量不要摆放盆栽,土壤里也可以生长大量霉菌;5.垃圾桶应放在室外,并每天及时清理厨房等处垃圾;6.经常给冰箱除霜、清洁并保持干燥;7.洗澡和烹调时使用通气扇通风和除湿,浴室和厨房应保持清洁、干燥;8.定期用漂白剂清洗厨房、浴室、地下室和垃圾箱;9.定期清洗更换空调、空气过滤器的滤网;10.患有过敏症的人不要清理枯叶和垃圾,避免接触土壤、堆肥等,尽量避免在室内游泳池、蒸汽浴室、温室花房和枯草较多的地方逗留。(综合自健康时报)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