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看看你家空调有多脏!滤网细菌多导致空调病

2016年07月17日08:4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看你家空调有多脏!滤网细菌多导致空调病

这一周,北京迎来了连续高温天气,很多人使用空调来避暑。而一些人因为使用空调感觉身体不适。近日,一篇“夏季空调病不是冻的是脏的”文章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记者通过实验发现,两年没有清洗的空调真是挺脏的。

案例

使用两年的空调味儿挺大

读者陈先生家的空调是两年前购买的挂式空调,入夏以来,怕热的他早早就开上了空调。“两年没清洗,平时就是擦擦外面的浮土。”陈先生说,最近,他发现空调开起来有点儿怪味,仔细闻闻就像是什么东西发了霉。

为此,他也上网查找了一下,发现空调如果长期不洗,就是一个藏污纳垢的地方,里面会积聚着不少脏东西。而且近日朋友圈里的一篇文章让他看了更是心惊肉跳:“在密闭空间中使用空调,空气不流通,加上空调中积存的大量粉尘和病菌,造成可能比室外更严重的污染。”

实验

空调里的滤网细菌最多

陈先生为此给本报生活实验室栏目打来热线电话,希望能够看看自家使用了两年的空调是否已经成为一个藏污纳垢的所在。

记者在北京良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实验室实验人员的指导下,使用无菌采集棒,分别对空调的吹风口、滤网以及靠近滤网后面的机器内部进行了采样,采样面积为1平方厘米。

随后,记者使用无菌生理盐水对收集到的样品进行了10倍稀释,经过48小时的恒温培养,记者看到,细菌快速检测试纸上长出了红色的菌落斑点。通过点数,记者注意到空调的出风口处的菌落个数最少,只有13个,菌落个数最多的是滤网,其次是滤网后的空调内部。

建议

每年给自家空调洗个澡

一位空调清洗工人告诉记者,由于空调特殊的工作方式,灰尘、污垢、细菌等都会滞留在空调内部,不但影响空调的制冷、制热功能,还会促成螨虫的滋生,污染整个室内的空气、传播疾病。如果空调长时间不清洗,使用者就可能会感觉头晕、乏力、容易感冒、发烧,发生呼吸道疾病,还可能患上过敏性肺炎、皮肤过敏等疾病。因此,定期给空调做清洗十分必要,而清洗方式不仅仅是限于机器表面、出风口以及滤网的清洗,清洗部位还包括滤网、导风条、蒸发器、风轮、风道等。在清洗过程中,专业人士会使用专门的清洗剂对空调进行清洗。而经过专业的清洗后,除了可以清除污垢、除去异味、净化空气,空调的耗电量还将减少15%到30%,延长空调的使用寿命。

本报记者 李环宇 实习生 陈圣禹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