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有益健康 医生提示: 喝时需煮熟 

2016年07月18日10:4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喝豆浆可预防乳腺癌

  “医生,我能喝豆浆吗?听说喝多了容易得乳腺癌。”不少医生尤其是肿瘤科医生接诊过程中都会碰到这一问。南京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方明治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豆腐、豆浆中所含的大豆异黄酮是植物雌激素,并非人体雌激素,虽然两者有相似作用,但不能混为一谈。

  方明治介绍,植物雌激素对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发挥双向调节作用:当体内雌激素不足时,大豆异黄酮可以起到补充雌激素的作用;当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时,大豆异黄酮又可以起到抑制作用,降低雌激素水平,对乳腺病和乳腺癌有预防作用。大豆含有很多蛋白质且为优质蛋白,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利用,另外,大豆所含的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且还有一些磷脂类,对人体神经系统发育非常有好处。不过,喝豆浆必须煮熟,生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和皂角素,这两类物质摄入过多时会使人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泻甚至发生中毒,“煮豆浆一定要选底厚一点的锅,以免豆浆煮糊、蛋白质变性;烧开之后还要煮5分钟,以让豆浆完全煮熟,等泡沫自动消失完就可以饮用。”他提醒。(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李珊 莫禹凡)

(责编:实习生16、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