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促发展 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研修班举行

2016年07月18日15: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四轮”驱动促发展 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研修班举行

   近日,由中日医院、国家呼吸临床中心、健康报社发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协办的呼吸学科建设明道讲坛暨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研修班在重庆开班。

  图为大会现场

   目前,中国呼吸类疾病面临高患病率、高死亡率、高负担现状,成为国家突出的公共卫生与医疗保健问题。然而,我国呼吸疾病防治与研究体系建设严重滞后,难于应对日趋严重的发病态势,呼吸学科建设意识和能力亟需加强。为此,本次研修班邀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行业专家学者,围绕学科建设、学术发展、行业管理、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方面的实践经验进行授课讲解,进一步提升呼吸科主任素养与能力,推动中国呼吸学科建设。

  图为中日医院院长王辰

   会上,中日医院院长王辰指出,培养一批优秀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是实现我国呼吸学科的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是举办系列研修班的核心目的。科主任作为科室学术与管理两项主要工作的负责人,要当好“一岗双责”的班,不仅要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并在不断提升自身医疗与学术水平的同时,成为“医学政治家”,而且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学科发展的战略眼光,要深刻理解并积极承担呼吸学科的重要使命,认真履行学科建设与发展践行者的责任,才能解决我国呼吸疾病防治与研究体系建设滞后的现状,带动学科发展,为更多的患者和人民服务。

  图为大会现场

   据悉,本次研修班通过“四轮”驱动发展战略——文化、学科、管理、人才,围绕呼吸学科的历史、现状和形势,培育先进学科文化,建立规范的临床医疗体系及完备的教学体系,加强研究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实行科学的科室管理,以进一步推动中国呼吸学科建设。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