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男人如何补肾更有效?泡脚+食疗功效佳

2016年07月15日08:3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男人如何补肾更有效?泡脚+食疗功效佳

  食无味,夜难眠,动不动就伤风感冒,时不时就酸软无力,尿频尿沥、虚汗多汗更是常事,男人们在苦度的过程中,身体消瘦,面容憔悴,病痛缠身。那么该如何养肾呢?今天老中医教大家几个常见的养生方法:

  如何补肾更有效:

  注意避暑别贪凉

  夏季天气炎热气压低,人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容易导致感冒,若感冒为链球菌感染可能导致急性肾炎。因此切不可贪凉,使用空调需注意控制好温度,一般宜在26℃左右。

  泡脚护肾功效佳

  不只冬天要泡脚,夏天也可泡脚。睡前用温水泡脚,有利于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肾脏,都可以通过泡脚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舒缓,人也会因此感到舒适。

  泡脚后,建议不再进行其他活动,隔数分钟即入睡,补肾效果更佳。还可放些连翘、金银花、板蓝根、菊花泡脚,可以起到降火清热的作用。

  心态平衡合理运动

  气温升高,有些人脾气也见长,压力太大,可以导致血压升高,高血压可以导致肾脏损害。

  保持乐观的情绪与豁达开朗的心态可提高免疫功能。而积极、持之以恒的有氧锻炼,既可提高心血管功能,也有利于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而保护肾脏。

  少喝啤酒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冲淡尿液,让尿液快速排出,从而保护肾脏。大部分男性对此没有正确认识,不觉得喝水重要。

  还有人认为喝水还不如喝啤酒,殊不知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损害,尤其是本来有肾脏疾病的患者病情会加重。饮水量一般宜保持在每天1500毫升左右,夏季出汗多时,还应酌情增加。

  慎用伤肾中西药

  夏日易发胃肠感染等其它疾病,用药时要注意,磺胺、卡那霉素、庆大霉素、链霉素等西药有一定的肾脏毒性,要尽量避开这些药物。中药中的马兜铃、天仙藤、关木通、青木香、广防己等也有一定的肾毒性,“罪魁祸首”是所含的马兜铃酸,也应特别引起注意。

  那么,男人肾虚该吃什么呢?

  现下,就让告诉您几种补肾的食品,及应该注意的食品。

  山药: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具有补肺、健脾作用,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

  干贝:又称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

  鲈鱼: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栗子: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女性肾虚之人食之最宜。

  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历代医家均用之于肾虚之人。凡是肾虚之人头发早白,或腰膝软弱、筋骨酸痛,或男子遗精,女子带下者,食之皆宜。

  而该忌吃或少吃的有:荸荠、柿子、生萝卜、生黄瓜、生地瓜、西瓜、甜瓜、洋葱、辣椒、芥菜、丁香、茴香、胡椒、薄荷、莼菜、菊花、盐、酱、白酒及香烟等。

  适合老人家食用的补肾食品有山药、百合、枸杞、黑豆、莲子等,都不具强烈药味,适合入菜。山药可煮汤,也可以加入米一起煮,具有抗衰老和降血糖的作用。常见痰多困扰者,可常吃百合炒菜或炖冰糖来保养。枸杞也有补肾阳的效用,但患高血压或糖尿病者不宜。黑豆以熟食或炖煮为宜,虽然泡药酒也不错,但老人家仍应避免喝酒。另外,银耳、花粉、桂圆、蜂王浆、麦芽、大蒜、洋葱、香菇等也都有补肾作用。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