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足、多锻炼、减少酒精摄入 防癌专家的善意提醒

受访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谭先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 宋启斌

2016年07月12日09: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癌症是人类健康第二大杀手,防癌已成为全球的共同目标之一。《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估算,全年约新增429.2万癌症确诊病例;而美国预计2016年将新发约168万癌症病例,近60万人因此死亡。如何阻止自己陷入不幸?国内外专家现身说法,给出如下推荐。 

  规律服用少量阿司匹林。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肿瘤放射科专家默罕默德·阿伯则德博士:我每天都会服用81毫克阿司匹林。研究显示,这可以降低多种癌症的患病率,尤其对肠癌等消化道癌症预防效果明显。因为小剂量阿司匹林可以抗炎,而炎症与癌症的发生风险相关。值得注意的是,阿司匹林可能引发出血,因此服用抗凝药物者、有溃疡病史者及嗜酒者不建议服用。 

  正确合理避孕。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赫尔歇医疗中心妇科肿瘤科主任乔什·凯斯特森博士:有研究显示,在口服避孕药5年后,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患病率可降低50%,且能持续很久。北京协和医院妇科主任医师谭先杰教授对此解释说,口服避孕药可抑制排卵,减少可能造成的损伤,以及损伤修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变,有效预防某些妇科癌症。 

  上一堂陶艺课。美国弗吉尼亚州麦克莱恩市妇科肿瘤学家迪吉特·K·辛博士:上陶艺课有两个好处,一是刺激你发挥创造能力,二是为你创造更多社交机会。研究发现,具有创造力的患者将会获得更好的预后效果,而拥有更多社交支持的人,患癌后生存率更高。说白了,就是由于缓解压力有助于抗癌。建议每天抽一点时间做些激发创造力的事,如上陶艺课、写作、画画、烹饪、园艺、装饰等。 

  控制肉的摄入量。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肿瘤学家瑞哈·乔德哈利博士:我平时主要吃素,偶尔会吃鱼。研究发现,动物脂肪可能增加癌症风险,特别是肠癌。因此,我早饭经常会喝一杯香蕉奶昔;午饭来点豌豆汤,再加一些沙拉;晚餐主要是墨西哥玉米饼等。这些豆类、坚果或谷物中有足够的植物蛋白。 

  控制好宫颈检查频率。美国西奈医学中心妇科肿瘤学家BJ·瑞米尔博士:美国专家的建议是,不要每年都做宫颈刮片检查。65岁前,每3~5年做一次即可。宫颈的早期病变有时可自我修复,而医生一旦通过检查发现异常,通常会考虑采取治疗。这一治疗过程可能会增加感染风险,引发疼痛及不必要的焦虑,甚至有影响未来生育能力的可能。但谭先杰特别提醒,与我国国情不同,美国已大范围普及宫颈癌疫苗注射。我们虽未必每年都做宫颈检查,但最好保证每2年做一次。 

  睡足7小时。美国纽约大学珀尔玛特癌症中心医学与癌症专业助理教授玛莲·玛耶斯博士:研究发现,睡不够可增加乳腺癌等癌症的患病风险。因为夜晚不睡会抑制褪黑激素的正常分泌,使患癌风险增加,所以我每晚都会让自己睡足7小时。 

  做结肠镜检查。美国梅奥诊所肿瘤学家阿克塞尔·格欧斯厄博士:结肠镜检查是发现肠癌的主要方式之一,但很多病人羞于检查。当病人拒绝时,我会建议他使用肠癌筛查试剂盒。这是一种非侵入检查方式,可以初步筛查结直肠癌,有效率达90%。但它有一个劣势,就是可能造成假阳性结果,此时需到医院进行结肠镜检查以确认是否患病。 

  多做有氧运动。美国亚特兰大凯撒医疗集团肿瘤部门负责人詹姆斯·海姆瑞克博士: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都有助于强健心脏、燃烧脂肪、控制体重,并由此改善整体健康水平、对抗癌症。我每周都会做两个半小时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游泳、慢跑、快走等运动交替进行。 

  摄入足量维生素D。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中心肿瘤学家阿莉森·欧什博士:维生素D摄入不足会增加多种癌症风险,所以我在这方面会特别注意。获得维生素D最好的方式是保证每天有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必要时,到医院做个血检,判断自己的维生素D水平。如果确实水平偏低,可在医生指导下考虑服用补充剂。 

  减少酒精摄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医疗与流行病学专业助理教授凯瑟琳·克鲁博士:很多女性都不太明白,为什么控制酒精摄入量可以降低乳腺癌的患病率,但这确是事实。反倒是佩戴文胸增加乳癌风险、乳房较大者患癌率更高的传言不可信。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宋启斌提醒,虽然上述建议来自业内专家,但有些并未经过大规模循证医学研究的确认,应理性看待。但能肯定的是,睡足觉、多锻炼、限制酒精摄入等建议,无论是否能预防某种特定癌症,都对身体健康有益,当整体健康提升了,也会有利于防癌。▲ 

  (本文由本报记者张芳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