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补气养血吃党参 功效与人参相似

张华
2016年07月09日08:4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补气养血吃党参 功效与人参相似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 邓聪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瑶璇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把党参列入人参条目之内。其实,从植物学分类来看,党参属桔梗科,人参属五加科,党参不同于人参。但从药效来看,党参功效与人参相似,所以被称为人参的“兄弟”。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说,党参味甘性平,入脾、肺经,为补气养血之佳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党参因其药力平和,量多价廉,更适用于日常保健食疗,可煲汤、煮粥、沏茶、泡酒……吃法不拘一格。在临床上,以治疗脾肺气虚的轻症或慢性疾患时常以党参代替人参使用。党参适用于体质虚弱,气血不足,以及病后产后体虚者,此外,党参还有较好的补血作用,用于面色萎黄,头晕心悸等气血两虚证;党参还能补气生津,用于气津两伤的气短、口渴等症。

  药膳方推荐

  党参黑豆猪尾汤

  材料:党参15克,黑豆50克,猪尾1条,陈皮1角,红枣8枚,生姜1片。

  方法:挑选新鲜猪尾1条约一斤左右,去毛斩件,放入滚水中煮10分钟左右,取出洗净,备用;黑豆放入锅内,不必加油,炒至豆衣开裂,取出洗净,备用;党参、陈皮、红枣(去核)、生姜(去皮),分别洗净,备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上述全部材料,候火滚起,改中火继续煲两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有补气养血、滋补肝肾、强壮身体的作用。适用于身体虚弱,气血不足,精神不振,终日嗜睡,腰膝酸软,手脚无力等。

  Tips

  食用注意事项

  1、服用党参期间,不宜吃白萝卜。因党参补气,而白萝卜泄气消食。

  2、体质偏热、患外感风寒或中医辨证为实症者,不宜服用党参,因党参补气易生热助邪。

  3、高血压、脑出血者不宜食用党参,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加重症状。

  4、服用党参应注意适量,用量过大可能会产生一些如心悸、晕眩、烦躁等症状,此时应停止用药。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