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肺部结节不等于肺癌 但也不能坐视不管

2016年07月08日11:1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马晓慧)近日,北京胸科医院“肺结节诊治中心”迎来一位前来咨询的患者李大爷。李大爷是一位运动爱好者,每天跑跑步,游游泳,打打球,只要和运动沾边的他都喜欢。可这几天,一个小东西让李大爷踌躇了很久。原来,在年初的一次体检中,他被告知肺上有个结节,可能是肺癌。这让李大爷一下子就失去了锻炼的激情,每天窝在家里看电视,喝闷酒。在家人的劝说下,他来到北京胸科医院寻医问诊,恰巧正好赶上肺结节门诊开诊,这让他对这个小结节一探究竟。

“肺部结节,不用太担心,但决不能坐视不管。对形态好的要时刻观察,形态不好的要及时进行正确诊断,积极应对就OK了!”肺结节门诊医生北京胸科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陈步东告诉李大爷,肺癌和肺结节并不对等,肺结节不一定就是肺癌,但因为肺癌一般以肺结节表现出来,因此两者有一定的关系。即使是癌也不需要害怕,因为这个时候往往是极其早期的癌症,只要通过恰当的治疗,是可以痊愈的。他说,随着低剂量螺旋CT逐步成为体检常规方法,肺结节会更容易被发现,因此体检查出肺结节的人数越来越多,其中95%为良性结节。

陈步东表示,目前全世界每年新发肺癌病例数160万,作为发病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肺癌在所有恶性肿瘤里已经占到13%的比例,而肺癌导致的死亡患者每年有140万,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的18%。据相关部门统计,到2025年,我国每年肺癌将超过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但目前,中国肺癌早期诊断率很低,5年生存率仅约15.6%,其主要原因就是75%的患者在诊断时已属晚期肺癌,丧失最佳治疗时机。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