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水机缺乏监管应谨慎购买 专家称保健效果多无科学论证

2016年07月08日09:2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顺义 |

近日,读者赵阿姨向京华家居编辑部反映,她在网上看到一种叫做电解水机的产品,在净化饮用水的同时,还能产生小分子团、碱性水,并且产品宣称对人体有保健作用。同时,在网页上商家做了一些实验,比如电解后的水可以溶于油脂、加入碘酒不变色等,让人觉得非常神奇。“它是一种净水器吗?这种产品到底有没有用?”专家表示,电解水机类产品,已经不再被相关部门作为净水产品统一管理,目前处于缺乏监管的尴尬地位。同时,其宣称的碱性水、小分子团、负电位等概念,到底对人体有无保健作用,也缺乏科学论证支持,因此消费者应谨慎购买。

电解水机不是净水器缺乏监管身份尴尬

京华时报记者在京东、天猫等网购平台搜索到电解水机这种产品,其价格从两千多元到上万元不等,其宣传的主要功能是产生碱性电解水,该水富含氢,呈负电位,所以也称“富氢水”。喝这种水可以“改变人体酸性体质”,“丰富的活性氢、呈负电位,具有还原能力,能中和人体内多余的自由基”等。那么,这样功能“强大”的电解水机,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查阅卫生部网站后京华时报记者发现,卫生部2005年第10号公告曾明确指出,要求对部分水质处理器生产经营单位在获得“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后又擅自更改许可内容和范围,改制成“离子水机”生产销售,或宣称保健功能的,各地要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办法》予以严肃查处。原因是一些涉及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简称涉水产品)生产经营单位近来在生产销售涉水产品时,擅自以“离子水机”名义宣称其可制备离子水或碱性水,并大肆宣传具有各种保健功能,有的甚至擅自标示有卫生部门许可批件,欺骗、坑害消费者。卫生部指出,卫生部从未批准过任何“离子水机”,涉水产品不得宣称有任何保健功能。

现在的电解水机与公告中的“电离水机”功能相似,它们是否是同一种产品呢?另外,根据卫生部规定,净水机不允许添加功能性材料,也不允许宣传除净水作用外的其他功能,更不许宣传有任何治疗疾病的疗效。电解水机是否涉嫌违规呢?

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赵飞虹研究员介绍,电解水机和公告中的“离子水机”确实为同类产品,2005年卫生部曾下公告查处过。这些年,类似产品频频更换名称,比如pH调节机、还原水机、富氢水机等。目前的状况是,卫生部门已经对其不再进行统一管理。简单地说,就是不把它作为净水器产品进行监管了。“它没有涉水卫生批件,卫生部不再批准了。”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市场上这类产品的现状是,消费者如果认可电解水机的宣传可以购买,但如果产品宣传不实或有质量问题相关部门接到举报,那么也会进行查处。

因此,专家表示,电解水机这类产品有些虽然安装了和普通净水器一样的滤芯,并且取得涉水产品卫生批件,其出水质量也不受《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限制。“总之就是地位尴尬,缺乏监管”。

碱性水、负电位等保健功能缺乏科学论证

电解水机宣称的碱性水、负电位、富氢水等概念靠谱吗?“碱性水、负电位这些概念,在电解水机这里不能算虚假宣传。”赵飞虹解释,因为与净水器工作原理不同,电解水机确实能够产生以上物质,只是其保健功效,大部分还缺乏科学论证。

首先,碱性水已经在净水界炒了多年。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自来水的pH值必须在6.5-8.5之间。专家表示,该标准主要是考虑水的酸碱性对供水管道的影响,与健康无关。而国家标准对于“碱性水”的定义是pH值大于8.0。早在2015年央视3·15晚会就专门揭秘过碱性水,喝碱性水并不会起到改善人体健康的作用。

大家对负电位这个概念有些陌生,赵飞虹表示,曾经有说法是常喝带有负电位的水对慢性胃病有一定功效,但也未被最终证实。至于富氢水,听起来很悬,但想在水里添加氢离子确实源于很简单的化学原理。“电解水机的电解棒里都有镁,镁和水反应就释放出氢离子。”赵飞虹介绍,目前日本及国内的一些研究机构,都做了此类研究,并公布了实验报告,证实长期饮用富氢水对人体有一定的好处。不过,赵飞虹强调,所谓的富氢水,其中氢的含量必须达到1毫克/升,由于氢不溶于水,所以要达到这个限制并不容易。

另外,专家表示,虽然富氢水、碱性水、负电位等物质确实存在,但电解水机要宣传其存在保健、治疗等功效,也必须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许可。如果产品确实在功能中有这类宣传,应该注意查证许可证号。

“神奇”试验原理简单多基于强碱性水

赵阿姨提到,一些电解水机在网页上展示了诸多神奇的试验,比如能与油融合、加入碘酒不变色等。这些试验看似违背“常识”,但其实原理非常简单。

京华时报记者也在网上找到了类似试验。首先将电解水中倒入食用油,食用油没有悬浮在水上,而是与水融合,成乳液状。商家介绍,这代表电解水活性强。其次,将碘酒滴入电解水中,水没有染色。商家解释,这表示水中负电位可抗氧化。此外,还有冷水泡茶试验。电解水泡茶,茶水颜色马上变深,而普通纯净水则需要较长时间,这代表电解水的渗透力好。

赵飞虹解释,这些试验其实都基于电解水的碱性大而实现的。以第一个试验为例,食用油在碱性条件下,本身就会变成乳浊状。后两个试验也是如此,并不能说明电解水有活性强、渗透力好的特性。

电解水不能烧开卫生问题存隐患

京华时报记者浏览几个电解水机的网页后发现,卖家一般建议消费者直饮,最好不要把电解水烧开再喝。这是为什么呢?

赵飞虹介绍,一旦烧开,电解水里宣称的负电位等物质就都失效了,因此必须直饮,这也是电解水机的一个尴尬之处。因为经过电解的水与普通自来水无疑,并没有过滤掉细菌、杂质、余氯等,如不烧开其卫生情况无法保证。现在市面上有一些产品结合了滤芯一起使用,这样“还稍微好点”。

但赵飞虹也指出,电解水机即使过滤后也是达不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因为仅pH值一项,就超标不少。另外,也有专家表示,市面上超滤净水机、反渗透净水机原则上过滤后的水是可以直饮的,但是由于其中滤芯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滋生细菌,产生二次污染,因此也建议要烧开饮用。电解水机添加滤芯后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但又必须直饮,因此,这里还是要建议消费者谨慎选购。

□相关链接

净水器试验在家做并不靠谱

前文我们提到电解水机的商家展示了一些看似“神奇”的试验,来证明电解水的功能。记者发现,在净水器领域也存在着类似的试验,以证明净化过的水与自来水存在不同。下面我们就来扒一扒,看看这些测试是否靠谱。

TDS测试笔只能看RO膜质量

TDS笔这个“神器”,相信买过净水器的人都不陌生。一般商家都会告诉你,仪器上的读数代表水中污染物的量。自来水的读数,自然要比净化后的纯净水高不少,也有不少消费者购买TDS笔,自己在家随时监测水质。

不过,专家表示,TDS笔根本就没有测试污染物这个功能。TDS笔实际测试的是水中溶解性总固体,也就是矿物质的总量。自来水的矿物质含量一定高于纯净水,因此显示的数值较高。而且,矿物质含量的高低并不是评判水中是否含有有害物质的标准,因此,用TDS笔测试家里的水质是没有意义的。

不过,TDS虽然无法测试水质,但可以测试反渗透膜也就是RO膜质量。赵飞虹介绍,如果TDS数值在10-20之间,说明反渗透膜的质量可以。如果TDS超过了100,说明反渗透膜的质量不行。家里的反渗透纯水机使用了两三年后,可以用TDS做一下测试,如果读数升高,那就说明反渗透膜有污染,消费者需要考虑更换反渗透膜了。

水质电解器过时宣传花招

记者曾看到有商家使用一种叫做水质电解器的仪器来电解自来水和纯净水。测试的结果是,自来水电解后变得十分混浊,而纯净水没有此类变化。

专家表示,这一种演示手段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了,是一种严重误导消费者、恶意竞争的手段。其实,这种水质电解器正负两极分别是铁棒和铝棒,试验产生的就是正常的电解现象。据专家解释,自来水中含有的离子更多,所以电解反应强烈。我们看到自来水变浑浊甚至变成黄色,其实就是铁棒和铝棒在电解时,析出的铁离子。而纯净水所含离子少,反应较弱,看不出变化。

水质检测龙头仅为简易过滤器

水质检测龙头也是被经常用到的一种水质测试产品。商家介绍,只要把这个检测龙头安装在水嘴上,如果一段时间后龙头里的过滤物质变黄,那就说明自来水有污染,需要使用净水器。

专家表示,这种检测龙头里实际上安装的就是PP棉,所以说,其本身就是个简单的过滤器。如果里面的PP棉黄了,那就代表该换新的了,不能直接证明水质好坏。

钙镁测试剂在家测无意义

除了使用简单的仪器测试水质,还有人用上了化学试剂。钙镁含量测试剂就是一种。赵飞虹评价,虽然这种测试可以在家操作,通过简单的水体颜色对比观察测试结果,但是意义并不大。首先,在家测试误差太大。其次,饮用水中的钙、镁离子对人体是十分有利的,只是影响口感。而且,钙、镁含量如果超标,水的口感会很差,人根本喝不下去。所以做这种测试,根本没什么意义。

pH值测试剂与健康无关

对于pH值的检测实际是没有意义的。大家之所以乐此不疲,主要还是受到“碱性水”概念的影响。前文我们已经提到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自来水的pH值必须在6.5-8.5之间,主要是考虑水的酸碱性对供水管道的影响,和健康没有关系。坊间认为,自来水碱性大会造成结石,赵飞虹介绍,含碱量大,只影响口感,对人体不造成影响。

余氯检测剂判定活性炭滤芯情况

大部分人购买净水机都是冲着其能去除水中杂质和细菌的功能,但甚少有人注意,净水机的一个主要作用是去除水中余氯。因此,市面上流行的余氯检测剂,是唯一被业内人士推荐使用的检测产品。

赵飞虹曾在采访中向京华家居记者介绍,在自来水中加入氯是为了杀菌,并对一些有机物进行预氧化,使其达到卫生学安全。但是加入氯后,产生的消毒副产物,确实对身体有害。而净水器中的活性炭滤芯,就有去除余氯的作用。因此,消费者可在家定期测试净水机去除余氯的效果是否合格。正常情况下,水样的颜色和色卡对比显示是无色的,那么表示合格。如果泛黄,则表示余氯去除不净,需要更换滤芯。

此外,专家提醒余氯检测试剂为剧毒物,测试之后应立即洗手、刷洗容器、弃置反应溶液。(记者马希)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