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区中小学有了心理副校长

2016年07月08日08:03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杭州上城区中小学有了心理副校长

  浙江省杭州市精神(心理)疾病专科医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近日在该市上城区启动关爱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橙色计划”,22位业务骨干(包括心理科医生、心理咨询师等)分别担任上城区41所中、小学校的心理副校长职务,对“问题”孩子进行早期干预。

  橙色意味着关爱、温暖。根据该院与上城区教育局签订的合作协议书,项目由学校、医疗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共同参与,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卫生服务支持,即一名儿童心理精神科医生对接一所学校(一个幼儿园片区),针对学生的情绪障碍、心理冲突、多动症、注意力缺陷、冲动型人格等,开展辅导、诊断、治疗。

  该院儿童心理科、早期干预病房等科室的22位业务骨干,每人担任1所~2所学校的心理副校长,每学期开展1次~2次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根据校方需求安排专家对个案进行研判、甄别筛查等,为需要就诊的学生提供就诊便捷通道;协助学校开展突发危机事件评估、干预和处理;定时定点为学生及其家庭提供咨询服务,同时也为中小学教师提供职业心理健康服务。

  据杭州七院统计数据显示,心理门诊病例和儿童心理门诊病例呈逐年增长趋势,近5年来,年均增长30%~40%,主要是儿童注意力缺陷、学生情绪障碍(抑郁焦虑)、厌学、网络成瘾等。

  该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介绍,少年儿童心理疾病的早期干预十分重要,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是急需进行的。但有的孩子、家长由于多种原因未及时就医,医院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基本实现对“问题”孩子的早期干预。(特约记者詹 雅 通讯员汪康可)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