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止痛药长期服用需小心

2016年07月06日09:08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止痛药长期服用需小心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身上某处关节一疼,就到药店买止痛药吃。有些人吃上药关节就不疼了,但一停药就不行,于是养成长期吃止痛药的习惯,这样是否可行呢?

  老百姓平常所说的“止痛药”多是指“非甾体类抗炎药”,这是目前应用最广、可快速缓解疼痛症状的一类药。这类药多为OTC药,即不需要医生的处方就可在药店自行购买,这就容易带来药物滥用的问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刘栩奉劝公众,如果需要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一定要先找医生确定诊断后,再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

  “临床上,有很大一部分关节疼痛的风湿病患者可以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来止痛,如骨关节炎、痛风等,但关键问题是,关节疼痛的患者不能未经专科医生的确诊就自行服药。”刘栩强调,像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等很多风湿病也常以关节肿痛为首发症状,而这些疾病引起的关节疼痛通常不能单纯靠非甾体类抗炎药解决。因为这类药并不能去除炎症的病因,也不改变疾病的病程,撤药后疼痛等症状可再次加重,往往需要联合应用慢作用抗风湿药才能控制。

  刘栩指出,短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风险并不大,如果真的需要服用,不必因噎废食,可以放心服用。如临床很常见的骨关节炎,在急性发作时可以连续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1~2周,待症状好转后及时停药即可,不必过多担心药物的副作用。

  但刘栩同时提醒,风湿病患者应尽量避免长期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如果病情发展,需要长时间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话,患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长期用此类药时,常见的副作用有引起胃肠道刺激,甚至引起消化道溃疡、出血。在一些需要长年用药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中,就发现引起肠道溃疡。因此,非甾体类抗炎药应在饭后服用,以尽量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并避免饮酒。必要时,还可给予胃黏膜保护措施。尤其是同时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或少量激素的老年患者,由于其胃肠道风险明显增加,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前需要医生进行相关风险评估,如胃镜检查、幽门螺杆菌检查等,并给予保护胃黏膜的药物。

  2.有些敏感的患者即使服用很少剂量的非甾体类抗炎药,也会出现肝功能异常。因此,服用这类药时要定期随访,化验检查肝功能,一般酌情每2周或1个月检查一次。

  由于非甾体类抗炎药可减少肾脏的血流,或者影响肾脏的肾小管间质,进而影响肾功能,导致血清肌酐一过性升高,这种情况尤其在慢性肾病患者或老年人群中容易出现,因此长期服药的患者也需要定期随访。

  3.研究发现,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可能引起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增加。其中,选择性环氧化酶-2(COX-2)抑制剂这一类药并不一定就比其他类的非甾体类抗炎药风险更高,但患者如果已有心脑血管疾病,就需要咨询医生,谨慎选择非甾体类抗炎药的种类,不要自行到药店购买使用。

  4.非甾体类抗炎药的另一个常见副作用是过敏反应,如有些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后出现哮喘,患者用药前医生应详细询问既往药物过敏的情况。

  刘栩最后强调,在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时,应强调种类和剂量的个体化,一般选择一种非甾体类抗炎药足量治疗,应避免同时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此类药。

  相关链接

  目前市场上可见多种非甾类抗风湿药物,按其化学结构的不同而分为以下六类:

  (1)水杨酸类如阿司匹林等;

  (2)吲哚乙酸类如吲哚美辛(消炎痛)、舒林酸等;

  (3)丙酸类如布洛芬等;

  (4)灭酸类如双氯芬酸等;

  (5)昔康类如炎痛昔康、美洛昔康等;

  (6)吡唑酮类如萘丁美酮等。

  以上是常见的非甾体类抗炎药的分类。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化学成分相同的非甾体类抗炎药或因不同厂家出品,或采用了新的工艺、新的剂型,因而在市场上有不同的商品名,在选择时应加以留意。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