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走出国人用药误区

健胃消食药莫乱吃,相互作用伤身体

2016年07月04日10:09 |
小字号

健胃消食片和大山楂丸是大家众所周知的健胃消食药,不少人喜欢在胃部不适的时候吃一些,由于它酸甜的口感,很多孩子也喜欢把它当作零食,吃起来毫无节制。

专家指出:山楂丸和健胃消食片都是常用来消化食积的良方,这类药物副作用较小,按时按量服用不会有什么危害。但如果没有分清消化不良的具体病因,就大量盲目地服用消食药,可能导致胃部烧心、反酸等症状。特别是消化不良的儿童如果服用太多,易生“内热”。而山楂又含较多单宁酸,与胃酸作用后易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引起胃结石。当山楂丸或健胃消食片与磺胺类药物合用时,可使尿液酸化,使磺胺乙酰溶解度降低,在肾小管中析出结晶,引起结晶尿、血尿、严重时可致肾功能衰竭。与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酸性药物合用,可增加这些药物在肾脏中的重吸收,带来肾脏毒性。

专家还强调:现代医学证实,山楂对妇女子宫有收缩作用,如果孕妇大量食用含山楂成分健胃消食药物,可刺激子宫收缩,甚至导致流产。因此对于健胃消食药物,孕妇应谨慎服用。(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微信)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