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芫荽黄豆饮防流感

2021年01月06日09:44 来源:羊城晚报

冬春都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蓝森麟教授推荐了一款芫荽黄豆饮,经常饮用有预防流感的作用。

芫荽黄豆饮

材料:黄豆10g、芫荽30g。

做法:先将黄豆浸泡,洗净,加适量水煎煮15分钟后,再加入芫荽,继煎15分钟即成。

功效:防治流行性感冒。

食材挑选:以叶鲜、茎嫩为优。腐烂、发黄者无香气,有可能产生毒素,不宜食用。可洗净并将水沥干后切末,装入保鲜盒内。

知多D:芫荽妙用多

芫荽别名又叫胡荽、圆荽、香荽、香菜,是许多家庭日常烹调中的调味菜,殊不知它也是一味中药材,味辛、性温;归肺、胃经。《本草纲目》记载:“胡荽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能辟一切不正之气。”芫荽功能解表透疹,健胃消食,止痛解毒。

芫荽浑身是宝,芫荽油有祛风解毒、芳香健胃功效,可促进外周血液循环,功能散寒,辟邪解秽,杀虫止痛,下气通畅,杀鱼腥。芫荽子还可治产后无乳及脱肛等。(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