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女性经期排淤血 吃什么食物可以调理?

2016年06月27日08:5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女性经期排淤血 吃什么食物可以调理?

  经期对女性朋友的健康来说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这经期的饮食是需要合理安排的。如果出现了淤血排不出的现象就要引起重视,并且加以调理了。下面就来了解了解女性经期调理排淤血的饮食吧。

  经期排淤血的食物

  红豆:红豆有一个伟大的使命,那就是呵护我们女性,在我们需要它的时候,无私奉献出它的全部。我们月经来潮的时候因为失血而损失了血液中的血浆蛋白、铁、钾、钙、镁等(尤其是月经量多者),在这个时候,如果可以喝上一碗红豆沙、红豆汤或者红豆粥,既美容又补血,的确是女性经期补血的必备食物。

  玫瑰花茶:中医学认为,玫瑰花性温,有行气、解郁、活血、化淤、调经止痛的作用,且玫瑰花含有多种维生素及单宁酸,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调节内分泌,抗衰老。所以经期有血块及血瘀者,可以饮用玫瑰花茶,有助于排除淤血。

  红糖姜水:生姜药性辛温,有发散特性,能祛风散寒、暖宫;而红糖温补,可以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两者结合有利于让经血通畅,排除血瘀。

  山楂粥:山楂味酸,性温,除了有开胃消积食的功效外,还可活血、行气、化瘀,对于瘀血经闭者疗效甚佳,山楂加些红糖一起熬粥适用于体虚,痛经,经血不畅者。

  益母草粥:益母草从古至今一直是用来治疗妇科病症的中草药,具有活血、祛瘀、收缩子宫、调经利水等功效,主治月经不调、瘀血腹痛等症,适合于经血瘀滞,月经不畅者,痛经,闭经者。

  与此同时,在经期还可以适量吃以下这些水果。

  经期吃什么水果好

  月经期间经常食用水果,可以防治发生便秘,避免盆腔充血,然而一些属性偏冷的水果却不宜在月经期间大量食用。月经期间,女性可以吃一些性温或性热的水果,如榴莲,人参果、荔枝、桂圆、大枣、桃子、樱桃、石榴等水果,可以每日三种早、中、晚交换食用。

  性平的水果如苹果、葡萄、无花果等,女性在月经期间也可以适量食用。寒性水果如柿子、芒果、西瓜、猕猴桃等寒性食品,女性在月经期间应尽量少吃,在经期之后可以适当吃些。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哪些食物是在经期不能吃的。

  经期的饮食禁忌

  酸辣刺激食品:月经其间的女性很容易感到疲劳乏力,消化功能也减弱,胃口欠佳,因此,在饮食上要注意食物的清淡,另外,要选择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避免食用过酸和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如山植、酸菜、食醋、辣椒、芥末、胡椒等。

  碳酸饮料:不少喜欢喝碳酸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磷酸盐会与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汽水中碳酸氢钠与胃液中和,会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影响食欲。

  过咸食品: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如果吃过量的咸食,就会使得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加上在月经来潮前体内的孕激素增多,也更容易会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些低盐的食物,这样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过量吃糖:在过去,有不少的人会认为,吃甜食可改善经期的不适,于是乎红糖、甜饼干或巧克力,几乎已成为女性经期的“常备药”。现在有专家认为,进食高糖的甜食,会让血糖急速上升,这的确具有稳定情绪的作用,但血糖一旦下降时,反而会造成更大的落差,情绪容易会不稳定。据英国杂志的报道,经期刻意吃过量的甜食,不但无法改善经期不适症状,反而可能因为血糖不稳定,而影响体内荷尔蒙的平衡,加重经期不舒服的感觉。

  生冷食物: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吃生冷的食物,一会有碍消化,二会更容易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这可能会导致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出现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经期也不宜吃冷饮。相反,月经期饮食宜以温热为主,选用海带、大枣、高粱米、薏苡米、羊肉、苹果等食品;少吃梨、荸荠、菱 角、冬瓜、芥蓝、大麻仁等寒凉、滑泻食品。

  女性经期的饮食需要特别注意安排哦。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