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医生说这四种病夏天治更好 别错过黄金期

2016年06月25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生说这四种病夏天治更好 别错过黄金期

夏季炎热,很多病患焦躁不安。专家提醒,这几种疾病,夏天治疗的效果反而更好。

拇外翻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区骨科副主任医师洪积波认为,夏季治疗拇外翻是不错的选择。

很多中老年妇女有拇外翻畸形这样的问题,一方面是遗传因素,而更多的则是由于长时间穿了不合适的鞋子所致,约占45%,其中尖头鞋的影响最大。尖头鞋的前部为三角形,高跟站立时,足前部被塞入一窄小的三角形区域内,坚硬的鞋面迫使拇趾外翻并略外旋,小趾内翻略内旋。拇外翻带来的问题,主要是疼痛,特别是穿鞋子的时候,找不到合适的鞋穿,非常痛苦。要解决拇外翻的问题,有这样几个方法,特别适合这个季节来进行。

首先选一双鞋头宽松的鞋子,鞋跟不要太高,使足趾在里面有一定的活动空间,使其感受不到任何压力。随着天气炎热,可以经常做做赤足运动,如在沙土上赤足行走,热敷,可以加强足底肌肉力量,延缓拇外翻的恶化程度。体操矫正拇外翻也有一定疗效,即在两侧第1趾上套橡皮带做左右相反方向牵引动作,一天2次,每次5到10分钟。每天还可以用手指把拇指向内侧掰动,也可以有效的防止拇外翻加剧。

慢阻肺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醒,夏季正是慢阻肺稳定治疗的黄金期。

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接近8.2%,平时毫无感觉,一经发现,肺功能损害已达50%,慢阻肺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的健康危害。但及时合理治疗可有效控制慢阻肺。

相比于时常雾霾的冬季来说,夏季空气相对较好,PM2.5相对较低,而且,夏季正是患者感觉最舒服的季节,因此,此时正是稳定治疗的黄金期。为防止肺功能继续恶化,以及进入秋冬后临床症状的急速加重,慢阻肺患者应在夏季这个稳定期抓紧治疗。

稳定期慢阻肺的主要处理措施包括戒烟、药物治疗和运动锻炼、营养治疗等。其中药物治疗仍是长期治疗中的关键,同时,患者可以逐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积极参加运动锻炼、坚持长期氧疗(重症)、配合营养治疗等。

周围血管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世东表示,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虽然治疗是一年四季的事,但是糖尿病引发的周围血管病变却可试试夏治。

糖友长期血糖控制不佳会引起下肢动脉硬化,导致血管狭窄、闭塞,并发末梢神经病变,会出现小腿和足部发凉的感觉,在夏季用益气温阳、活血化瘀类中药煎汤泡足或熏洗下肢,有利于缓解周围血管病变造成的发凉、怕冷症状。

周围血管病变是糖尿病并发症中很折磨人的一种,疾病早期多数患者下肢症状重于上肢,表现为腿沉,手脚怕冷等。当病情比较严重时还会发生间歇性跛行,因为病人行走的过程中下肢肌肉运动需要消耗血液中携带的氧和能量,但如果存在血管狭窄和血液供应不足,就会导致局部缺血缺氧,无氧代谢增强,形成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出现疼痛,并且我国糖尿病患者致残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引起的。

王主任建议,有周围血管病变的患者夏季可将足浴药液温度控制在37度左右,夏天水温散失较慢,患者的血管舒张,血流速度较快,配上活血通络的中药,就能取得很好的疗效。局部血流和神经营养状况的改善,可促进末梢神经损伤修复,麻木的症状也可以缓解。

脉管炎

北京东直门医院周围血管外科主任鞠上介绍,脉管炎是种非常适合夏天治疗的血管病,在中医中属于脱疽的一种,是一种血管的无菌性炎症。

脉管炎早期有脚趾发麻、发凉,走路不利索的症状,后期严重时腿脚会变紫、剧烈疼痛,有可能导致截肢。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脉管炎患者在发病时容易误认为是单纯的甲沟炎。鞠上说,之前接诊了一位男患者前期出现脚趾发凉、发白,有受寒的情况,但他没在意,后来由甲沟炎诱发溃烂,导致五个脚趾变黑、变凉,疼痛难忍,彻夜难眠,抱膝而坐,疼痛严重时需每日注射吗啡。其实,甲沟炎只是一个小小的诱因,他早已出现了脉管炎的症状。

鞠上介绍,治疗脉管炎要有耐心和信心,面对治疗周期长及病情反复,患者一定要耐心配合医生,并相信自己能够痊愈。生活中患者要注意保暖,保持良好的情绪,戒烟很重要,90%的脉管炎患者都有抽烟的行为。

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第1239期16版、第1238期18版、第1215期13版、第1040期02版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