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寇秋爱医生资料

2016年05月16日16: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姓名: 寇秋爱

职称: 主任医师

科室: 风湿病科

职务:

专长: 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风湿免疫疾病

个人介绍:

寇秋爱,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中医药治疗风湿病的临床研究20多年。

简介:

寇秋爱,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1994年,师承房定亚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

2000年,师承房定亚教授全国第二批500名名老中医师带徒毕业。

2012年,获得国家“全国第三批中医优秀人才培养项目”资格。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理事。

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世界中医药中药上市后再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专业特长:

(1)擅长治疗风湿病,注重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

从1982年迈进中医药大学的大门开始,接触中医、学习中医,从生疏到获取疗效后的惊喜,逐渐认识了中医,相信这门学科可以为患者解除痛苦。而后,通过学习(大学)--实践(临床四年)—再学习(研究生三年)—跟师(房定亚--全国第二批500名名老中医师带徒)--科研(负责完成两项与类风湿关节炎有关的国家科技部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再实践(坚持临床)—再学习(全国第三批中医优秀人才培养项目,系统再学经典,聆听临床大师传授经验)—再实践,不断积累临床知识,不断增加中医理论的积淀,不断汲取前辈的临证经验,并不断思考,逐步理解中医的精髓,用以指导临床,使临床疗效逐步得到提高。

同时,能够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中西医结合,探讨以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复杂的免疫性风湿病,能够取得比单纯西药或单纯中药治疗更好的效果。

通过近十年跟师及潜心探索,在治疗风湿病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尤其擅长以中医药治疗寒湿顽痹,这类疾病表现为周身肌肉酸痛不适,怕风冷,经久不愈,西医的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均正常,但患者痛苦不堪,包括产后风湿症等;擅长以中医药治疗痛风、女性更年期骨关节炎;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免疫性风湿病,尤其对类风湿关节炎、血管炎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反应性关节炎等有较好疗效。擅长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辩证治疗一些疑难杂症。

(2)从事药物安全性评价多年,对“药害”有比较多的认识和研究,在临证时注重药物不良反应的影响。

是药三分毒,西药副作用大,中药不是没有副作用。所有的药物治疗,都是以药物的偏性去纠正机体的偏性。临证时坚持重视药物对人体的负面影响,坚信疗效是一切医学行为唯一目的的同时,更崇尚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最终目的。坚持治病务求于本的原则,发挥中医药的优势,治病的同时,尽量减少药物对患者的损伤,减少过度治疗对患者机体的伤害。

工作成绩:

(1)临床工作

临证时注重突出中医药的优势,在中医药治疗风湿病取得较好的疗效。也因此,2006年被批准晋升主任医师,2010年批准出医院特需门诊,2013年被批准晋主任医师III级。

(2)科研工作

重视临床科研,更好为临床服务。

①1992年-2008年,协助房定亚导师完成中医药管理局重点课题“四妙消痹冲剂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开发出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院内制剂“四妙消痹颗粒”和国家中药新药“金藤清痹颗粒”。负责完成

②负责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承计划项目“消炎止痛膏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关节疼痛的临床示范性研究”。

③负责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承计划项目分课题“含有毒中药材中成药安全性评价规范和技术原则”。

④负责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承计划项目分课题“含有毒中药材中成药上市后监测和评价示范研究”。

⑤参与国家科技部“九五”攻关重大疾病“骨碎补有效成分治疗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肾阳虚证的研“强骨胶囊”已获国家新药证书。

⑥参与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科技项目多项。

(3)撰写或参与撰写的与临床有关的文章

消炎止痛膏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关节疼痛临床研究。第一作者

房定亚3期论治骨关节炎经验 第七作者

房定亚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经验总结与数据挖掘 第二作者

寇秋爱治疗风湿病验案3例。 第二作者

中药上市后安全性再评价方法探讨 第一作者

房定亚成才之路。 第七作者

仙草冲剂治疗48例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观察 第一作者

四妙消痹汤治疗急性期类风湿性关节炎55例 第二作者

类风湿冲剂治疗急性期类风湿性关节炎34例的临床疗效观察 第一作者

类风湿冲剂主要药理作用的研究 第一作者

类风湿浸膏抗炎镇痛作用的实验研究 第一作者

类风湿浸膏免疫调节作用的实验研究 第一作者

强骨胶囊正常人体耐受性研究 第四作者

强骨胶囊治疗原发性骨质疏松症临床研究 第六作者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除钙素受体和雌激素受体的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研究

第四作者

北京、武汉、福建原发性骨质疏松症VDRⅠ、VDRⅡ 1、VDRⅡ 2基因单核苷酸

多态性研究 第四作者

THERAPEUTIC EFFECTS OF THE INSTANT RHEUMATOID MEDICINAL GRANULES FOR TREATMENT OF ACUTE RHEUMATOID ARTHRITIS---A Report of 34 cases 第一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中药卷)》 2005年版 编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中药卷)》2010年版 编委

《中药上市后临床再评价关键技术》 副主编

《中药上市后临床再评价设计与实施》副主编

(4)获奖情况:

2008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进步奖/二等,获奖课题:四妙消痹方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2010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中科技进步奖/三等,获奖课题:金藤清痹颗粒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开发性研究。

出诊时间:

周一上午,周四下午;周二下午(特需)

专家号(元):

14

特需号(元):

200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