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全民营养周简介

2016年05月12日13:40 |
小字号

一 “全民营养周”的由来:

根据国务院国办发2014-3号《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第四部分指出“提高全民营养意识,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科学饮理念,,研究设立公众营养日。开展食物营养知识近村入户活动,加强营养与健康教育”。原卫生部发布《营养改善工作管理办法》2010-73号,所称营养改善工作,也强调以平衡膳食、合理营养、适量运动为中心的科学宣传活动,应有专业指导、社会参与的原则。

中国营养学会在第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确定每年的5月第三周为“全民营养周”。营养周由中国营养学会联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作为发起及组织单位。2015年营养周的日期为5月17国家日-23日,并在中国营养学会第十二届营养科学大会期间举行启动仪式。此文件已上报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宣传司、农业部发展计划司以及中国科协科普部报备。

二 全民营养周的宗旨和标识

建立营养周是为宣传营养健康理念、提高居民营养健康状况而集中开展营养教育和知识传播活动,表明国家各部门和各界对其投入的关注度。以科学界的名义号召和凝聚营养健康专业人员,汇集社会力量,在统一的时间、以统一的声音、传播正确的知识,纠正误导,以此作为责任和使命,提高民族健康素质,做健康中国人。

1. 目的和宗旨:

“全民营养周”,旨在通过以科学界为主导,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核心营养知识和实践,使民众了解食物、提高健康素养、建立营养新生活,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代代传递,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中国“营养梦 健康梦”。

为实现根本目的,营养周是一系有组织、有主题、有规模、有教育意义的统一行动。是一套营养目标清楚的健康传播和促进良好习惯养成的主动性活动。行动规则是全民参与、简单易行、百姓受益,传播健康文化,提升社会进步。

2. 全民营养周名称和标识

名称:全民营养周 英文:National Nutrition Week

标志:

Logo设计说明

营养周标志以“众”为原型,表达人人营养,全民健康,标志由蓝色和绿色两种颜色组成,表达青出于蓝,健康来自营养;众人携手向前、面向健康未来的含义。

三 组织单位和年安排

指导单位: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局、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

发起及组织单位: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

每年计划和安排

营养周的时间是每年5月第三周。每年准确时间、宣传主题和核心信息的确定,由全民营养周办公室讨论决定,办公室接受社会各界建议,欢迎参与和支持。

四 建议活动方式如下

1. 启动仪式

各省级营养学会及相关单位可根据主会场形式举办启动仪式,内容需包括营养周标识logo、每年主题标识logo以及主题标语。

2. 进校园进社区开展“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

各省级营养学会、疾控中心及相关单位,围绕每年主题结合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或招募志愿者作为“全民营养周”宣传员,围绕好食物,好营养,预防慢性病等多个方面开展进校园进社区宣传活动。强化“全民营养”意识可通过科普讲座、宣传海报、有奖问答等多种方式来实现。

3. 在公共场所开展“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

在超市、购物中心、广场、公园等地开展“全民营养周”主题宣传活动。

4. 媒体科学传播活动

利用网络媒体宣传全民营养周主题。

可通过手机端的H5“盐测试”、“蔬菜超人”参与活动并转发;

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营养界”、“中国好营养”并转发其推送文章。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