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女性经期头痛是什么回事?

2016年04月27日08:3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女性经期头痛是什么回事?

  月经是女性正常的生理现象,然而,不少女性都会在月经期间感到各种各样的不适,除了痛经以外,最多女性反映的就是经期头痛了。经期头痛让原本在经期已经不太舒服的女性感觉更加难受,这到底是什么一回事呢?

  内分泌

  经期头痛与血清中的雌二醇(一种女性激素)浓度变化有关。在月经前后,血清中的雌二醇浓度降低,从而引起血管张力的变化,使一部分对此敏感的患者发生头痛。月经后,血清中雌二醇浓度回复至正常,病人的头痛亦可缓解或者消失。

  但是,临床上常见的经期头痛,却和内分泌紊乱紧密相连。现实生活中,女性在工作时难免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或一些棘手的问题,加上现代都市紧张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使大脑神经处于紧张状态。精神疲乏、缺少运动、睡眠不足,甚至还有些女性,因为减肥长时间不吃东西。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都可能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进而引发经前综合征。

  不良生活习惯

  从中医角度,可以把经期头痛称为经行头痛。是由长期生活习惯不良或者情绪不稳定引起的,它会导致体内毒素长期淤积,毒素进入血管,引起血管扩张,从而造成头痛。

  精神压力

  女性在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或一些棘手的问题,加上现代都市紧张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使大脑神经处于紧张状态,有时情绪低落、极度疲乏又缺少运动,睡眠时间过长,生活没有规律,有时长时间不吃东西,有时狼吞虎咽等等导致经期偏头痛。

  刺激性气味

  某些浓烈的气味,如香水等会刺激人的神经,可能引发经期偏头痛。

  辐射

  一些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容易患经期偏头痛,是因为受电磁辐射。此外如电视屏幕、镁光灯、强力阳光等,这些因素会使人的眼睛疲劳引发头痛。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