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喝咖啡会加重女性潮热盗汗 潮热病因与症状

2016年03月07日08:2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喝咖啡会加重女性潮热盗汗 潮热病因与症状

据初步调研,喝咖啡会加重女性潮热症状。什么是潮热?潮热是女性更年期特征性症状,同时伴有出汗、心悸、眩晕等症状。潮热会导致女性体温突然升高,仿佛一股热潮席卷全身,常常让女性深感烦恼,尤其是影响夜间睡眠。那么,到底潮热的病因与症状是怎样的?

一、什么是潮热?

潮热又名潮红,常见于更年期或者更年前期,常伴出汗及心悸而出现的燥热症状,多数情况下,由面部或者胸部开始,蔓延至全身,有人发作时可见到面部明显潮红。发热如潮水一样有定时,每天到一定时候体温就升高(一般多在下午出现),每次发作可持续20~30分钟,发作次数不定,可一周出现几次,也可一天出现几次,甚至每个小时都出现。天气和环境温度可加重潮热的发作。

症状的发生一般在停经前及早期较严重,距停经时间渐长,发作频率及强度亦渐渐减退,最后自然消失。

二、潮热的病因有三

潮热是由什么引起的?中医一般认为病机为阴虚、湿热、胃肠实热而引起。

1、因七七之年,肾阴不足,天癸渐竭,素体阴虚,忧思失眠加重营阴暗耗,阴不维阳,虚阳上越,发为“阴虚潮热盗汗”;

2、因平素饮食不规律,脾阳虚损,阳气受湿邪阻遏,可见午后发热,发为“湿温潮热”;

3、因饮食不洁,热邪伤于阳明,下结于肠,亦可于每天午后发热,称为阳明“日晡潮热”。

三、潮热的典型症状 不明原因发热

在无任何诱因下,热感从胸部向面部和双上肢迅速蔓延,有时伴有心慌、出汗。还有的病人以夜间潮热为主 ,常常是半夜醒来,浑身大汗,潮热和夜汗,发生的原因都是雌激素缺乏,导致血管收缩舒张运动紊乱。

阴虚型可伴见月经紊乱,量多或少,色红,头晕耳鸣,五心烦热,腰膝酸软,舌红少苔,脉细数;湿热型可伴见月经量多,周期紊乱,带下量多,纳呆,便溏,舌苔白腻,脉濡数;肠胃实热可伴见口渴,心烦,腹胀,便秘,苔黄厚,脉数。

四、水健康提醒——喝咖啡会加重女性潮热盗汗症状

2005年至2011年间,研究人员选取了约1800名更年期女性,将她们分成常喝咖啡和不喝咖啡两组进行对比。研究人员斯特凡尼·法比昂(Stephanie Faubion)称,虽然只是初步结果,但研究表明咖啡因会加重更年期女性的潮热盗汗等症状。

法比昂表示,少喝咖啡、避免刺激性食物及烟酒有助于女性缓解更年期不适症状。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