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好心情有助于调节月经 六种食物助你远离月经不调

2016年02月14日08:4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好心情有助于调节月经 六种食物助你远离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本身并不属于什么大病,具体可表现在女性的月经量、月经周期等方面上,有些女性的出现月经不调主要是因为卵巢、子宫等出现异常,而有些只是因为近期精神压力过大的关系。

  导致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

  1、过度节食

  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少女的脂肪至少占体重的17%,方可发生月经初潮,体内脂肪至少达到体重22%,才能维持正常的月经周期。过度节食,由于机体能量摄入不足,造成体内大量脂肪和蛋白质被耗用,致使雌激素合成障碍而明显缺乏,影响月经来潮,甚至经量稀少或闭经,因此,追求身材苗条的女性,切不可盲目节食。

  2、便秘

  有时候便秘也会引起女性月经不调等现象。这是因为直肠内大便过度充盈后,子宫颈会被向前推移,子宫体则向后倾斜。如果长时间反复发生子宫后倾,阔韧带内的静脉就会受压而不畅通,子宫壁会发生充血,并失去弹性。若子宫长久保持在后倾位置,就会发生腰痛、月经紊乱(月经失调)。

  3、药物的副作用

  长期服用避孕药后内分泌失调,也可造成月经延期。与医生依据患者反映还发现,新一代胃动力药吗叮啉又名多潘立酮也可能引起。由于吗叮啉不易透过血脑屏障,故被认为其对中枢多巴胺受体无抑制作用。中枢多巴胺受体被抑制,致使下丘脑释放因子进入垂体前叶的量减少,故垂体前叶分泌的促性腺激素和促皮质激素等减少,导致停经及排卵延迟等。

  4、起居无度

  据研究,妇女经期受寒冷刺激,会使盆腔内的血管过分收缩,可引起月经过少,甚至闭经。因此,妇女日常生活应有规律,避免劳累过度,尤其是经期要防寒避湿。

  5、情绪异常

  长期的精神压抑、生闷气或遭受重大精神刺激和心理创伤,都可导致月经失调或痛经、闭经。这是因为月经是卵巢分泌的激素刺激子宫内膜后形成的,卵巢分泌激素又受脑下垂体和下丘脑释放激素的控制,所以无论是卵巢、脑下垂体,还是下丘脑的功能发生异常,都会影响到月经。

  好心情有助于调节月经

  女性朋友受到了委屈千万别憋着,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憋闷很容易造成肝郁气滞,从而使经量减少。此外,过度的精神刺激、紧张和心理创伤也会造成月经过少。

  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俗话说,每个女人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不舒服。但大家都知道,万不可在这个时候去招惹她。因为女人在月经期间本身情绪起伏就比较大,容易动怒。女性要学会懂得释放压力,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避免负面情绪的侵扰,有助于保持月经正常。

  另外,不要让自己太劳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重体力的活动以及剧烈的运动。专家表示,最养肝血的不是食物,而是睡眠。最迟也要在晚上11点以前入睡,才能使肝血得到滋养。

  在饮食上要做到三餐规律、均衡营养,尤其是在月经前或月经期忌食生冷寒凉的食物,影响内分泌,还可能导致痛经。另外,要多吃含有铁和滋补性的食物,补充足够的铁质,以免发生缺铁性贫血。

  六种食物助你远离月经不调

  1、银耳

  性平,味甘,有滋阴润肺、补肾强精、止血、活血、润肠通便的功效,适用于体弱、月经不调、神经衰弱、大便秘结、眼底出血等症。

  2、茄子

  具有清热活血、通络散淤、消肿止痛的功效。女性经常食用对月经过多、痛经有一定调理作用。

  3、鸡肉

  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对畏寒怕冷、头晕心悸、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中虚食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

  4、莲藕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作用,对于淤血、出血患者极为适合;还含大量的维生素C、食物纤维及丰富的单宁酸,对体质虚弱的病人也有补益作用。适用于月经不调、经期提前且量多等症,有“活血而不破血,止血而不滞血”的特点。

  5、乌鸡肉

  具有补虚劳赢弱、益产妇的功效,是补养身体的上好佳品。对女性月经不调、白带多及一些虚损病有较好的疗效。

  6、羊肉

  味甘,性热,可补肾壮阳、暖中驱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对腹部冷痛、气血两亏等一切虚状均有治疗和补益效果。用于治疗肾虚腰疼、经血不调、产后血淤等症。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