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孩湿疹怎么办 推荐冷湿敷方法治湿疹

2016年02月10日09: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小孩湿疹怎么办 推荐冷湿敷方法治湿疹

  小孩得了湿疹,身上长了很多红色的小斑点,痒得不断的抓,导致皮肤破溃,让爸爸妈妈担心不已。小孩怎么办?

  1、总体治疗原则:

  宝宝湿疹可以使用的药物种类繁多,爸妈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凡更换新药前,一定把以前所用药物清除干净。在更换药物时最好先在宝宝的皮肤上小块湿疹涂擦,观察效果,以决定是否使用。避免因药物使用不当加重病情。

  婴儿湿疹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治疗,要依据湿疹表现而定,如局部红斑、丘疹、鳞屑、结痂,不可用含有激素类药品及油膏。如表现溃烂渗出液多,应使用溶液冷湿敷,等结痂后再涂奶癣膏。

  对湿疹不严重的宝宝,只需局部用药,但不能自行滥用药物,以免引起皮肤损害或感染。

  2、冷湿敷:

  (1)常用1:10000高锰酸钾溶液湿敷(注意一定要使高锰酸钾完全溶解,未溶解的高锰酸钾会烧伤宝宝的皮肤),既使创面清洁,又起到杀菌收敛及氧化作用。

  (2)4—6层细纱布,以不滴水为适度,将湿纱布敷于创面,根据湿疹渗出物的多少来决定更换的时间和次数,当纱布吸收的渗出物已达半饱和程度,将纱布更换。每日二至三次。渗出物多时,湿敷时更应勤更换敷料,避免吸满渗出物的敷料久停留于创面上,刺激周围的正常皮肤,致使创面扩大。

  (3)对大面积的湿疹,应对药物的性质、浓度和湿敷面积的大小,给以适当的注意。

  (4)如创面红肿逐渐消退、渗液减少,创面已干燥,即可停止湿敷,改用糊剂。

  (5)冷湿敷时请注意:湿敷面积不能超过全身面积的1/3,以免过度的体表蒸发造成宝宝脱水。

  小孩湿疹的解决方法有很多,除了及时治疗之外,还要做好平时的护理措施。那么,小孩湿疹如何护理?

  1、湿疹的保健还需要避免快速的温度变化,快速的温度变化可能是引起湿疹的原因。从热乎乎的屋内踏入冰冷的户外,或从冷气房中进入热水浴,都可能引发皮肤病。

  2、湿疹的保健包括穿棉质衣服:棉质的衣服比较柔软,不会引起皮肤瘙痒。应避免合成的衣料以及紧身衣物。这些衣物不但粘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湿疹患者的皮肤发痒。

  3、提防干燥的空气也是做好湿疹的保健的方法之一,干空气使皮肤炎更加恶化,尤其当冬天室内使用暖气时。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应该是湿疹患者及其家人首先考虑的事项。所以这时你应考虑使用湿气机,而且每一个房间都应该有一个。

  4、湿疹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只有找到病因,隔绝致病因素,才能彻底治愈。但是很多因素是难以避免的,发现有些慢性疾患,如消化不良、糖尿病、小腿静脉曲张等疾病都可能诱发疾病的发生。

  5、湿疹的保健还要注意日常饮食当中最好以素食为主,因为患者此时可能会有肠道不通畅的情况,而素食易于消化,不碍肠胃,大便应日日通畅,避免因肠道不通畅而导致皮炎的发生。

  6、花粉、尘螨和动物毛屑可能会触发或加重婴儿湿疹。你需要咨询过敏症专科医生。医生可能会就如何减少你家里的过敏原提供一些具体的建议,包括怎样更有效地打扫房间,使用空气过滤器,还可能需要收起地毯并重新布置家具。

  7、避免你的宝宝经常搔抓。宝宝可能会用手搔抓或睡觉时在床单上蹭脸来缓解婴儿湿疹带来的瘙痒。但搔抓及磨擦可能会进一步刺激皮肤,或使皮肤发炎,并导致病情更糟。

  在宝宝的床上尽可能使用最软的被单,剪短宝宝的指甲,把宝宝放到床上时在他的手上套上棉布手套。如果你的宝宝因为湿疹而无法入睡,带他去看医生,医生会建议宝宝服用一定剂量的抗组胺药物,这些药物能减轻瘙痒的感觉,使你的宝宝睡得更安稳。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