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便秘要怎么调理?穴位按摩解便秘!

2016年01月28日08:3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便秘要怎么调理?穴位按摩解便秘!

  便秘的直接原因,是大肠吸收水分的功能正常、蠕动的功能下降。身体所需水分,是靠大肠吸收的。大肠蠕动乏力,粪便久滞,而大肠又不停地吸收粪便中的水分,于是粪便就干结,那么排便就困难。

  治便秘,古代名医名方今犹在

  张仲景《伤寒杂病论》载有“蜜煎导方”:蜂蜜煎稠,冷却成膏,捻成尖头细条,徐徐捻进肛门,蜜条受热融化,便可通。

  孙思邈《千金要方》载有“神仙一把抓”,通便迅速。

  李时珍《本草纲目》载有二方:一方为楝实、茴香、穿山甲、牵牛,治他外甥的便秘;一方为皂角、牵牛,治一位皇亲国戚的便秘。

  华佗有润肠丸传世,如今药店有售。

  穴位按摩解便秘

  1. 揉天枢 (St25, 肚脐两旁 2 寸),30次

  2. 揉关元 (Rn4, 脐下 3 寸),30 次

  3. 手掌按在下腹部,顺时旋转摩运 50 次。

  4. 按揉脾俞 (Bl20, 背部第十一胸椎两旁 1.5 寸),30 次。

  5. 按揉胃俞 (Bl21, 背部第十二胸椎两旁 1.5 寸),30 次。

  6. 按揉支沟 (Sj6, 前臂背侧腕关节正中对上 2 寸),30 次。

  7. 按揉合谷 (Li4, 手背拇指与食指中间),30 次。

  8. 按揉足三里 (St36, 髌骨外下胫骨前缘一横指),30 次。

  9. 以掌心或掌根,紧贴小腿,由上而下拍撃小腿后肌 10 次。

  10. 提拿搓揉小腿后肌 10 次。

  便秘怎么调理?推荐调理便秘的好方法

  1、调整饮食结构

  首先,要注意饮食的量。只有足够的量,才足以刺激肠蠕动,使粪便正常通行和排出体外。特别是早饭要吃饱,因为早餐后能引起胃结肠反射,有利排粪运动。

  其次,要注意饮食的质。主食不要太精过细,要注意多吃些粗粮和杂粮。因为粗粮、杂粮消化后残渣多,可以增加对肠道的刺激,利于大便排泄。另外,要多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如韭菜、芹菜等,正常人每千克体重需要90~100毫克纤维素来维持正常排便。因为纤维素不易被消化吸收,残渣量多,可增加肠道的容积,提高肠道压力,增加肠蠕动,有利于排便。

  最后,要多喝水。因为老年人的肠蠕动频率降低,肠道中的水分相对减少,粪便干燥导致大便秘结。足量饮水,使肠道得到充足的水分可利于肠内容物通过。特别是在早饭前或起床后喝一杯水有良好的通便作用。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排便要养成规律,不要拖延。如果经常拖延大便时间,破坏良好的排便规律,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便秘。经常容易发生便秘者一定要注意把大便安排在合理时间,每到时间就去上厕所,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对于还没有良好排便习惯者,建议每天早晨去厕所蹲5分钟左右,经过一段时日建立正常的排便习惯。因为结肠运动有一定的规律性,早晨起床后人由平卧转变为起立,结肠会发生直立反射,推动粪便下移进入直肠,引起排便反射。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