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鼻炎怎么办?防治鼻炎五项注意八大禁忌

2016年01月27日08: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鼻炎怎么办?防治鼻炎五项注意八大禁忌

鼻炎让患者苦不堪言,有的甚至是在大热天的出现了长期性的鼻塞、流鼻涕,有的患者会认为自己是感冒了,而有的患者去了医院检查被诊断出患了鼻炎,可是这鼻炎究竟从何而来,患鼻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鼻炎的原因有哪些

一、遗传因素:有变态反应家族史者易患此病。患者家庭多有哮喘、荨麻疹或药物过敏史。以往称此患者为特应性个体,其体内产生IgE抗体的能力高于正常人。但近年有作者发现,孪生与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无显著差异。

二、鼻粘膜易感性:易感性的产生源于抗原物质的经常刺激,但其易感程度则视鼻粘膜组织中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的数量和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现已证实,变应性鼻为炎患者鼻粘膜中上述细胞数量不仅高于正常人,且有较强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

三、抗原物质:刺激机体产生IgE抗体的抗原物质称为变应原,该变应原物质再次进入鼻粘膜便与相应的IgE结合而引起变态反应。

防治鼻炎五项注意八大禁忌

五项注意

1、要进行体育锻炼,每天早上起来跑步,有助于增强体质,增强机体免疫力。

2、日常饮食要清淡,不要吃辛辣的食物,鱼虾等腥味的食物要少吃。

3、用手按摩鼻的两侧,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

4、用盐水洗鼻可以有效地清洁鼻腔,能调节鼻的湿度和促进鼻腔的血液循环。

5、要提防感冒,感冒也会容易引发鼻炎的。

八大禁忌

1、鼻炎大多是着凉感冒引起的,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如晨跑、游泳、冷水浴、冷水洗脸等都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

2、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吸烟、饮酒等,因为这些因素能使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鼻黏膜调节功能变差,病毒乘虚而入而导致发病。

3、在秋冬季或感冒流行期间,外出戴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对发病者做好隔离工作,对污染的室内可用白醋熏蒸进行空气消毒。

4、可使用中草药预防,如受凉后可及早服用生姜、红糖水以及时祛除“寒邪”;感冒流行期间,可服用荆芥、防风、板蓝根等中草药。

5、早晨5点到10点,是花粉扩散高峰时间,最好不在户外久待。

6、及时更换、清洗床单、被罩,防止螨虫及其分泌物诱发过敏性鼻炎。

7、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或是使用空气过滤器,不要让鼻子太干燥。

8、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腔黏膜而导致鼻窦炎,所以也要尽量避免接触。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