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 原来是霉菌在鼻子里捣乱

2015年10月14日10:5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感冒”整整一年 原来是霉菌在鼻子里捣乱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

  去年秋天,杨女士重感冒,鼻子堵了,头也痛得厉害。跟以前一样,她吃了感冒药和抗生素,想着很快就会好了。

  没想到,病得越来越重,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得了慢性鼻窦炎。对症吃药治疗后,康复了。半年多后,这病又犯了。而且比上次更加凶猛,就连嗅觉都差了。可按照之前的治法,没起色。

  前几天,她实在扛不牢,跑到金华市人民医院去就诊。该院耳鼻喉科主任潘小华检查发现,杨女士是得了慢性鼻窦炎中的霉菌性鼻窦炎。换句话说,这些不适症状都是因为霉菌了感染引起的。要解救她,就得把鼻子里的霉菌给取出来。

  不过,手术风险很大。所幸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施救,所有的霉菌团块都被成功取出,杨女士这才一解鼻塞、头痛之苦。

  杨女士很纳闷,霉菌怎么会长到鼻子里去?

  潘医生解释说,霉菌喜欢温热、潮湿的环境,而人的鼻窦内正好可为霉菌的生长提供这样的环境,使之容易生存、繁殖。引发霉菌性鼻窦炎的原因有多种。比方说,如果你的鼻窦本身有创伤,又长期呆在不卫生的环境里,就可能直接吸入含有霉菌的尘埃。

  此外,现在很多人感冒后发烧就很习惯性地吃抗生素。但实际上,滥用抗生素,可因过度抑杀细菌造成环境和体内正常的菌群失调,引起继发性霉菌感染。

  像杨女士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潘医生说,他们科室里一年就能碰到10几个。他们大多有个共同点:在生病初期当作普通感冒,从而延误了病情。

  潘医生提醒,鼻窦炎和感冒有所不同,前者除了鼻塞、流涕,通常还会出现眶附近或鼻子两侧有疼痛的症状,一旦出现,别擅用抗生素,及时去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