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科大——

绿脓杆菌是免疫缺失患者头号杀手 其传播之谜被解开

2015年01月30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 (赵永新、杨保国)对多种抗生素具备耐受性的绿脓杆菌,被称为免疫缺失患者的头号杀手。日前,中科大的科学家揭示了该细菌在软表面的传播机制,为控制感染提供了新思路。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据长期研究绿脓杆菌的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金帆教授课题组介绍,绿脓杆菌是一种在自然界广泛存在的机会性致病菌。由于它对多种抗生素有耐受性,而且可轻易粘附在各种医疗器械及伤口表面,在医院内发生的致死急性感染约90%以上都来自该细菌的感染。因此,绿脓杆菌被称为重度烧伤患者、艾滋病患者等免疫缺失患者和囊肿纤维化患者的头号杀手。目前国际上关于绿脓杆菌抗菌表面的研究很多,但此前对其如何粘附到像皮肤这类软表面以及在这种软表面上传播的机制尚不清楚。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30日 20 版)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