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徽规定感冒等53种病不需输液 不输液清单患者买账吗

本报记者  叶  琦

2015年01月2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隆冬,医院输液室往往都会人满为患。不过,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输液室竟然略有空闲。记者看到, 在输液的大多是感冒发烧的小孩,成人输液区安静很多。“以前输液室13名护士每天都是超负荷工作,中午吃完午饭顶多休息10分钟,从早上7点半忙到晚上8点多才能下班。新措施下来后,我们的工作明显比以前轻松。”在输液室工作了几十年的主管护师叶惠娟说,“去年这个时候一天输液得有400多人,现在都不到300人了。”

  输液室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2014年8月,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发出通知,公布医疗机构门急诊不需要输液治疗的53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包括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小儿腹泻等。近半年过去了,这项政策带给病患和医生怎样的改变?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希望快点见效,病人仍经常主动要求输液

  银行职员孙小姐正等待就诊,她患了重感冒,对于部分疾病取消输液的新政策,她很讶异,“还不知道有这么一政策呢,一会儿我得要求医生开个水,好得快。要是不给开,我就去小诊所输液。”孙小姐说自己和家人都习惯了一生病就输液,觉得比吃药好得快。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安医大二附院副院长、儿科主任杨琍琦就经常遇到。一次,一位家长周五带着发烧的小孩前来就诊,嚷嚷着非要输液,“以前这个状况我们都是输液,这回怎么只给开了些口服药,光吃药能好吗,孩子出了问题怎么办?”“您信我这一回。孩子先回去吃药,周五和周一都是我的专家门诊,孩子不管有事没事周一都带来见我一次,联系方式留给您,有情况就给我打电话。”杨琍琦苦口婆心地解释了口服药和输液有同样的治疗效果。周一,这位家长来了,满怀歉意地笑着……

  “以前一感冒我就立即去输液,一年至少打一次点滴吧。”家住合肥市蜀山区西园新村的市民高建军和很多人一样,都认为打点滴感冒会好得快。“我也是看新闻才知道安徽有了这个不输液清单,如果小病经常输液,会产生耐药性,真得了大病,就无药可用了。”高建军说,打点滴更像是一种心理安慰,最近一次感冒,医生拒绝为他输液,给开了一些感冒药,照样好了,病程也差不多。

  “这个过程中,医生和医院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万一患者病情略微严重,他们就会认为是没有输液导致的,这在近期医院收到的医疗投诉中占据很大一部分。”谈及此处,杨琍琦颇有些无奈。

  调整电子病历管理系统,不符合输液条件会出现提示框

  “不光是病人,一些医生也养成了静脉输液的治疗习惯,开个医嘱吊个水可能就两分钟的事,但要说服患者或是家属不要吊水,就得花上20分钟。”杨琍琦说。

  和很多省内医院一样,安医大二附院门诊大厅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输液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并宣传口服用药带来的同样疗效。“我们对医生开方使用的电子病历管理系统进行了调整设定,对53种疾病设置专用通道,一旦选择输液,系统就会弹出对话框,提示不符合输液条件的应不予输液,需要输液的需注明原因方能开具处方。”呼吸内科主任医生赵卉介绍,这既是对门诊医生的限制,也是对医生治疗习惯的一种提醒。“当然,我们不能一味地一刀切取消所有输液,应视具体情况而定,保障治疗效果。”

  为了落实措施,安徽多数医疗机构还开展了静脉输液处方点评,105家医院共抽查门急诊处方52704张,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干预和纠正。

  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接受医生不输液的做法,有时候前面患者看病,对不给输液不理解时,后面的人就会上前劝解,“我家宝宝就是吃药好的,比输液健康。”去年10月,也就是不输液清单公布两个月后,安医大二附院统计了一下:门诊输液率从3%降到了2.5%,急诊输液率从30.4%降到26%。

  大部分医院输液率下降,医院间效果不均衡

  去年12月安徽省卫生计生委检查了105家医疗机构的门急诊静脉输液管理。结果显示:安徽门急诊静脉输液率总体呈下降趋势。105家医院10月份门诊静脉输液率为7.58%,比7月份下降0.8个百分点;10月份急诊静脉输液率为25.31%,比7月份下降4.87个百分点。安徽近80%医院门急诊静脉输液率均下降。

  “但是,各医疗机构间很不均衡”,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105家医疗机构10月份门诊静脉输液率最低的只有0.63%,最高的有23%;急诊静脉输液率最低的0.94%,最高的69.88%。其中尚有近20%单位或门诊或急症输液率有所上升。“规范输液管理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也不能单纯地考虑推进数据。”

  “医患合理用药意识的增强是首要工作,”赵卉认为,“患者的不理解是推进合理输液过程中的最大障碍,同时,医务人员也要进一步强化培训,推动转换患者静脉输液观念。”

  “有的家长带着孩子看病,医师还没来得及查体,就被要求输液,重复解释,却招来了投诉。”杨琍琦说,“家长对主任医生的解释可能还会听一听,年轻医生的劝说很多就充耳不闻。”因此,对医院来说,除了提高硬件水平,软实力也要增加,即沟通的能力和技巧。“孩子咳嗽分明不需输液,做个雾化就能好,可是家长总会心急,这时就要具体介绍雾化的优点和运用办法以及输液的弊端。”赵卉说,家长慢慢了解后,病人间的口口相传往往更有效。

  不过,叶惠娟也颇有些担忧:“现在大医院不给输液了,很多患者一不高兴就走了,转投一些不正规的私人小诊所。小诊所为了追求效果,往往会加入一些激素,病人是好得快,但身体也受到了伤害。”

  “我们国家民众的医疗知识水平还远不能和发达国家相比,大部分人了解相关知识都是通过看病,但从医患关系角度说,完全靠医生宣传效果有限。”杨琍琦期待能有更好的制度设计出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1日 03 版)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