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健康产业成“老大” 医院以私立医院为主

本报记者  李红梅

2015年01月19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健康服务业是美国的第一大产业,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卫生总费用达到2.75万亿美元,占GDP比重高达16.9%,居世界第一。该数字还没包括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预言将成为“财富第五波”的保健产业,其产值约为5000亿美元。美国的健康服务已经形成完善、细分的产业链条,几乎所有的健康服务都可以在家、在社区、在手机上轻松获得。

  在美国,看病挂号比较方便。沈女士住在美国东北部一个州,她告诉记者,如果生病了,先找签约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认为你需要看专科,会推荐一名专科医生,帮你预约时间去看。如果是急症,可以直接去医院看急诊。

  美国的医院只做医疗服务。医院以私立医院为主,占74.2%,其中又以非营利性为主,占八成以上,大部分开在社区及周边。看完病,拿着处方就可以去任何一家药店买药。如果是慢性病,也可以选择定期的药品邮寄服务。美国6万多家零售药店都加入一个叫药品福利管理(PBM)的系统,有执业药师指导人们买药。围绕这个系统,近20年时间里,美国出现了一个疾病、药品咨询服务的新兴产业,专门为各类疾病尤其是慢病患者提供用药咨询、指导,进行长期健康管理。

  除了药品,医院的化验、医学检查等服务也全部外包。据估计,医学检验产业产值约占美国GDP的3%。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9日 17 版)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