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假期结束踏归途,这份健康提示请查收

2024年02月17日10: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2月16日电(记者 蔺娟)春节假期即将结束,疾控专家提醒公众,返程前要做好计划和准备,返程后应密切关注个人健康,克服节后综合征。

  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返程前要做好计划和准备,安全踏归途。驾车返程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交通路况,开车途中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切勿疲劳驾驶。乘坐火车、飞机、客运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或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客运场站时,建议规范佩戴口罩,尽量缩短在人群聚集场所停留的时间。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建议根据自身健康状况调整返程计划,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

  专家建议,返程后应密切关注个人健康,克服节后综合征。返程后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根据病情及时就医,切勿盲目用药。调整作息,恢复原有生活规律,按时起床、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可在假期结束前预留1-2天用以恢复精力和体能。睡前尽量减少电子产品使用。及时调整饮食结构,规律用餐,少油少盐,多吃粗杂粮、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及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尽量避免无节制摄入过油、过甜的食物,给自己的肠胃也“放个假”。适量运动,调节心理平衡,减轻压力,缓解焦虑。

(责编:孙红丽、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