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机票热门航线“冷热”不均

蔺丽爽

2023年12月15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目前,2024年春节期间北京出发的航班机票价格已趋高位,机票预订量开始攀升。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到3月5日,共计40天。预计从1月中下旬开始,随着春运临近,北京、浙江杭州、上海出发的航班机票价格会逐步上涨,一些热门航线会没有折扣票。

一些热门航线价格涨幅不大

北京青年报记者搜索机票发现,明年2月7日、8日,北京飞三亚的经济舱机票价格已经接近全价票,例如2月7日,北京大兴机场-三亚凤凰机场只有9.9折3680元机票或全价机票4040元,而本月18日,北京飞三亚的机票有3-4折经济舱机票,价格为1400元左右。

现在预订有一些热门航线春节假期的机票价格涨幅不大。例如,明年2月7日,北京首都机场-深圳宝安机场仍有大量2.5折-3.5折机票,售价为850-1030元;北京大兴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仍有大量4.1折机票。

春节假期为何有些航线机票涨价多,几乎只有全价票,而有些航线机票涨价少,仍有2-3折机票?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是春节旅游热门目的地城市,且每天航班不多,集中出行人数多、航程比较长,高铁的可替代性比较小,这些航线机票不愁卖,航司会比较早卖全价票,而北京-上海、北京-广州等商务干线,航班量较大、游客数量不是特别集中,机票价格会涨得慢一点,航司会一边观望一边调整。

机票什么时候购买最划算

机票什么时间买最划算?OTA平台建议,根据往年经验,机票票价临近假期下降可能性不大,消费者可通过关注火车票行情预测机票价格。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往年经验,建议预订时间避开元旦假期,元旦过后尽早预订,主要是避免临近假期订不到合适的航班,热门线路在春节高峰时段的票源一般会比较紧张。

去哪儿在线平台相关负责人则建议,普通消费者可根据火车票销售情况选择预订机票的时机。例如,目前北上去往东北的机票销售最为火爆,往往火车票刚开票就预订一空。此航线上的航班价格也是如此,刚出票价就升至全价经济舱或者仅剩商务舱。如果火车票已售罄,选择购买机票的旅客则可以等等,也许航司后续会加班,可以“捡漏”。

等着“捡漏”是否靠谱

有网友讨论,针对航线是否可先买一个能全额退款的全价机票,再在临近假期前搜索找找折扣票,如果有低价票再退掉全价机票买新的,保证不买“亏”。这样买票真的不“亏”吗?提前购买全价票以防售罄,再等临近找“捡漏”低价票是个好策略吗?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购票方法也可能会买“亏”。如果预订春节假期某航班有较低折扣的机票,消费者却买全价票观望等更低的票价,很可能机票价格一直涨,对消费者来说买不到当时的最低价票,就不划算。

“目前看,提前买全价机票暂无必要,提前两周至一个月订票即可。”程超功认为,2024年春节假期长度可能超过8天,是近几年来最长的春节假期,探亲客流与长线游客流将高度叠加,机票票价临近假期下降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建议关注燃油费的走向。如果想淘性价比高的春节机票,可以关注一下春节假期中后段,也就是正月初三、初四以后的机票,有较大的概率能“捡漏”。

(责编:郝帅、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