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海关答疑)  

购买离岛免税商品的注意事项

2023年11月09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口海关:

  我近期计划去海南旅游,听说海南有离岛免税政策,准备买一些免税商品。我想咨询:购买离岛免税商品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长沙市民  李女士  

 

李女士:

  您好!欢迎您来海南旅游。以下将为您介绍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注意事项。

  ● 哪些人可以购买离岛免税商品

  年满16周岁,已购买离岛机票、火车票、船票,并持有效身份证件(国内旅客持居民身份证、港澳台旅客持旅行证件、国外旅客持护照),离开本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省居民),可以购买离岛免税商品。

  ● 免税购物的额度和限购情况

  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为10万元人民币,不限次数(旅客免税购物后携带免税品离岛计作1次)。在45类离岛免税商品中,化妆品每人每次限购30件(套装商品按包装内商品的实际件数计算数量),手机每人每次限购4部,酒类每人每次限购1500毫升,其他商品不做件数限制。超出免税限额、限量的部分,海关照章征收进境物品进口税。

  ● 购买免税品的地点和提货方式

  已购买离岛机票、火车票、船票的旅客,持有效身份证件,可凭航班信息,前往各免税店或经批准的网上销售窗口购物。目前海南共有12家离岛免税店:中免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三亚)海旅免税店、(三亚)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中免海口国际免税城、中免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海免海口美兰机场T1航站楼免税店和T2航站楼免税店、(海口)海免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海口)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城、海免琼海博鳌免税店、(万宁)王府井国际免税港。

  ● 购买后如何提货

  目前共有5种提货方式:

  (一)隔离区提货。旅客在市内离岛免税店购买的免税品,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离岛行程凭证(机票、火车票、船票)在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琼海博鳌机场、海口火车站、海口新海港、海口南港等提货点提货,并一次性携带离岛。旅客在海口美兰机场T1、T2航站楼和三亚凤凰机场离岛免税店购买的免税品,可直接提货。

  (二)邮寄送达。离岛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和离岛信息在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商店(含经批准的网上销售窗口)购买免税品时,可以选择邮寄送达方式提货。选择邮寄送达方式提货的,收件人、支付人和购买人应为购物旅客本人,且收件地址在海南省外,离岛免税商店确认购物旅客符合上述要求并已实际离岛后,一次性寄递旅客所购免税品。

  (三)返岛提取。岛内居民(包括持有海南省身份证、海南省居住证或社保卡的中国公民,以及在海南省工作生活并持有居留证的境外人士)离岛前在离岛免税商店(含经批准的网上销售窗口)购买免税品,可以选择返岛提取。返岛提取免税品时,须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实际离岛行程信息。

  (四)即购即提。离岛旅客每次离岛前购买单价不超过2万元(不含)的免税品,且在政策规定的目录清单内的,可以按照每人每类免税品限购数量的要求,选择“即购即提”方式提货。离岛旅客支付货款后可现场提货,离岛环节海关不验核实物。允许以“即购即提”方式提货的离岛免税品主要包括化妆品、香水、箱包、婴幼儿奶粉等15类旅客在琼旅居期间常用的商品。

  (五)担保即提。离岛旅客每次离岛前购买单价超过5万元(含)的免税品,可选择“担保即提”方式提货,离岛旅客除支付购物货款外,在向海关提交相当于进境物品进口税的担保后可现场提货。旅客离岛时需要对所购商品退还担保的,应当由本人主动向海关申请验核尚未启用或消费的免税品,并提交免税品购物凭证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经海关实物验核通过且购物旅客本人已实际离岛的,海关退还担保。

  ● 海关提醒

  利用他人的离岛信息及购物额度购买免税品牟利,称为“套购”;出让自己的离岛信息及购物额度为他人购买免税品牟利,称为“代购”。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及相关法律规定,参与离岛免税“套代购”行为可能面临处罚。

  海口海关温馨提示:游客应注意离岛免税“套代购”行为。同时,已经购买的离岛免税品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最终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

  (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谢东良,海口美兰机场海关陈锦盛、韩金璐)

(责编:乔业琼、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