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霜降啦这个部位的保暖要跟上

2023年10月27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霜降来了,不觉已是深秋。这个早晚凉的时节,有一个身体部位的保暖最容易被忽视——膝盖。经常能看到户外锻炼的人上身已经穿上了外套,下半身还是短裤打扮,虽说老寒腿和不穿秋裤没啥直接关系。这时养生的重点之一是避免突如其来的寒邪侵入身体。

  四个地方不能再露了

  “秋冻”也有限度,北方早晚温差大,尤其是霜降作为秋日的最后一个节气,也预示着凛冬将至。如果穿得太少,早晚较凉,容易寒气侵袭身体而生病。

  暖颈 中医认为,“颈项”风木同气,易受风邪侵犯,秋风挟寒,易伤颈项,导致伤寒病。寒露保暖首先要保护颈项部,可佩戴围巾或穿高领衣物来确保颈部温暖。

  暖腰 腰在人体阴阳属性中属阳中之阳,也是易受寒邪侵袭的部位。腰部保暖,可将双手搓热放于腰眼处,还可以做缓慢转动腰部的运动,以及艾灸腰部穴位,如腰阳关、命门、肾俞、腰俞等穴,以温煦腰部,固肾壮腰。

  日常生活中避免穿低腰裤子使得腰部受寒。

  暖脚 霜降以后尤其要注重脚部的保暖。不穿凉鞋、穿厚袜子是必不可少的,还可以做踮脚运动——即踮起脚尖再放下,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这个动作可以增快血液循环,起到活血化瘀、通行经络的功效。运动过后,用热水泡脚,按摩涌泉穴,舒筋活血,驱除内寒,温煦全身。

  膝盖 膝关节周围软组织较薄,易受寒冷刺激,导致气血不畅、关节不适甚至出现病症。因此,秋季不要为了时尚或“秋冻”盲目穿短裤,适时增衣以保护身体健康。

  养阴润肺防凉燥

  凉燥顾名思义,一方面是凉,一方面是燥,凉燥侵犯人体,多出现畏寒怕冷、发热无汗、头痛、口干、鼻咽干燥、喉咙干痒、干咳少痰等表现。饮食上需注意多吃温煦润燥的食品,注意减辛增酸,选用性平偏温的滋阴润燥食材,如柿子、石榴、苹果、广柑、核桃、银耳、山药、鸡肉等,温煦而不助热生燥,滋阴而不生寒伤胃。

  积极乐观防秋悲

  宋代养生学家陈直有言:“秋时凄风惨雨,老人多动伤感,若颜色不乐,便须多方诱说,使役其心神,则忘其秋思。”寒露时节,秋风萧瑟,万物凋零,难免使人伤感,引起萧条、凄凉、垂暮的感觉,勾起忧郁的心绪。然而,寒露又是秋高气爽的季节,人们可以多做户外运动,登高远望,及时宣泄郁闷情绪,也可以培养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文/李汇博(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责编:孙红丽、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