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医”点通

全国护肤日:警惕!这些是护肤误区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3年05月25日08:53 来源:人民网

5月25日是全国护肤日。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也是防御疾病、保卫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但错误的护肤方法会带来更大的皮肤隐患。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李娟,请她为大家“盘一盘”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护肤误区。

误区一:冷热水交替洗脸可以收缩毛孔

很多人喜欢冷热水交替的方法洗脸,认为热水洗脸能打开毛孔,去除毛孔中的污垢,再用冷水洗脸能收缩毛孔,听起来很有道理,但这是错误的做法。一冷一热会导致毛细血管的舒张收缩功能失调,引起皮肤敏感或红血丝。温度过高的水洗脸,容易引起皮脂减少,使皮肤干燥缺水。最好的方法是用30至35摄氏度的温水洗脸。

误区二:皮肤清洁,越干净越好

很多人在洗脸时,一味追求干净,卸妆水、洗面奶等都要用上,反而容易破坏皮肤屏障,出现皮肤干燥、紧绷、泛红等问题。一般来讲,除非是使用了防水的防晒霜,否则不需要专门卸妆,直接洗面奶洁面即可。即便卸妆后,清水洗干净就可以,也不需要再叠加使用洗面奶。

误区三:补水等于保湿

很多人认为,补水就是多喷保湿水,这其实是错误的。保湿水的主要成分是水,水分会蒸发,如不常规使用保湿霜或保湿乳,皮肤表面的保湿水在蒸发的同时,反而会带走皮肤更多的水分,使皮肤变干燥。乳霜状的产品可以起到很好的封闭作用,帮助皮肤锁住水分,防止水分过多流失,造成各种皮肤问题。

误区四:面膜需要天天敷

皮肤的表皮虽然需要一定的水分,但也不是越多越好。频繁使用面膜,会使表皮吸收过多水分出现过度水合,造成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出现皮肤干燥、紧绷、脱屑等情况。因此,日常护肤不需要天天敷面膜。建议敷面膜一周不超过2次,每次敷贴10至20分钟即可。

另外,李娟提示,防晒是保养皮肤很关键的一环。防晒主要防的是阳光中的紫外线,紫外线是致皮肤衰老的罪魁祸首,它对皮肤的伤害主要是晒黑、晒老、晒伤。防晒并不是夏天的专利,一年四季都应做好防晒,以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避免肌肤衰老和相关皮肤疾病。(视频制作:实习生朱鑫媛)

(责编:乔业琼、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