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强化缺陷产品召回管理

营造更安全更放心消费环境(市场资讯)

本报记者  欧阳洁

2023年03月22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2022年我国实施汽车召回204次,涉及车辆448.8万辆;实施消费品召回690次,涉及产品996.6万件。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累计召回汽车9578.7万辆、消费品9023.8万件。

  具体看,在汽车召回领域中,电子电器和传动系统是主要缺陷产生部件。2022年共实施新能源汽车召回47次,涉及车辆121.2万辆。远程升级(OTA)逐渐成为车辆安全改进的重要方式,2022年实施OTA召回17次,涉及车辆88.7万辆。在消费品召回领域,召回产品主要集中在家用日用品、电子电器、儿童用品及食品相关产品。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完善全国统一管理、分级实施的召回管理机制,加强对地方消费品召回工作的指导监督,健全召回工作体系。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聚焦消费品召回重点监控目录相关产品,提升缺陷技术分析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大缺陷调查力度。

  据悉,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针对企业内部质量安全管理问题,提升缺陷分析和识别能力,加强产品安全测试,促进汽车、消费品产业链质量升级,营造更安全、更放心、更高品质的消费环境。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2日 19 版)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