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三角多地最高温创今年新高 冷空气将至或迎大幅降温

2023年02月19日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8日,南方开启“升温模式”,长三角多地气温来到20℃以上,上海、杭州等地最高温创今年新高,提前体验春季般的暖意。不过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19日起南方气温将迎来“大跳水”,局地累计降温幅度或超15℃。

今天是近期以来长三角地区最暖的一天,仿佛一脚从冬季迈入春季。不少地方气温升到近期高点,江南、华南大片区域最高气温回升到20℃以上,多地甚至达到25℃左右,在立春时节提前感受清明时节的暖。

在暖气团控制下,气温回暖,连早间的寒意也“收敛”了。18日10时,浙江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已达13℃至15℃,白天气温更是节节攀升,浙北北部和东南沿海地区最高气温达19℃至21℃,其他地区最高气温22℃至24℃。

今天(18日)白天,杭州的最高气温高达23.8℃,为当地有历史记录以来同期最温暖的一天。周六遇上这样的好天气,不少市民选择了外出游玩,西湖景区及杭州市中心商圈再次开启“堵车模式”,也有部分市民选择“错峰”前往市郊露营,在山水间玩个尽兴。

在阳光助力下,上海市的午后气温也如火箭般往上蹿,今日上海全市最高气温都定格在了“2”字头,其中徐家汇站最高气温达21.0℃,这也是上海今年以来气温最高的一天。

不过随着冷空气到来,19日起,气温进入“过山车”下降通道,“虚高”的气温将迅速“跳水”,中国西南地区东部到江南、华南东部一带累计降温幅度普遍达到8℃至12℃。目前,北方较强冷空气已开始影响浙北北部地区,受其影响,浙江全省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大风和弱降水过程。

降温过后,21日至22日,长江沿线一带地区最高气温会降到10℃左右,低于常年同期。其中浙江早晨温度较低,西北山区气温将达到零度左右,局部有薄冰,体感上又重回寒冬时节。与此同时,暖湿气流也将明显增强,冷暖气流交汇之下,长三角多地有时会有小雨光顾。

(责编:赵竹青、陈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