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建议:春节期间老年人尽量不参加大规模家庭聚集活动

2023年01月19日16:2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孙红丽)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问,面对感染的不确定性,春节期间看望老人是否会对老人带来增加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如需回家看望老人,应如何做好防护?老年人等风险人群确需外出该怎么办?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表示,春节即将来临,大量人员陆续返乡,流动性加大,偏远地区、感染率比较低的地区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没有感染过、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要重点加强保护。

一是在返乡初期,返乡人员与家中老年人接触时要戴好口罩,要注意一些咳嗽礼仪。

二是加强健康监测,在关注自身健康监测的同时,尤其要密切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新冠感染相关症状或者抗原核酸检测阳性时,要及时就医治疗。

三是在家中就餐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

四是建议老年人尽量不要参加大规模的家庭聚集活动,如果聚会聚餐要减少人数、缩短聚餐时间,聚餐时合理保持就餐距离,做好防护。

五是要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尽量避免长途旅行。如果需要外出,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在戴口罩的时候要注意口罩的密合性,要把口鼻遮住,贴合面部,另外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感染风险高的场所时要戴医用外科或者以上级别的口罩,及时更换口罩,注意手卫生和咳嗽礼仪。

(责编:孙红丽、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