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什么时候撤掉现有核酸采样点 取决于社会需求

2022年12月09日16:4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保障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有很多地方核酸检测点都撤掉了,但是上班、进入公共场合还要查验核酸,给群众带来很多的不便,有的核酸点也排起了很长的队,这一问题如何解决?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表示,新十条颁布以后,要求不再以行政区域来进行全员的核酸检测,各地出台的落实措施也提出,进入公共场所等不再要求出示核酸阴性证明。但是去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还是要求出示核酸检测结果。

“考虑到在近一段时间之内,有一部分人有核酸检测的需求,所以要求各地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过程当中,不能随意撤除核酸采样的点位,要保持现有核酸采样点的布局和规模不变,而且要保留一段时间,满足‘愿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的需要。”焦雅辉说。

焦雅辉表示,未来,会根据措施不断优化和调整,相应调整核酸采样点的布局和相关要求。目前的布局和规模维持多长时间,什么时候撤掉,取决于社会需求。什么时候大家“愿检尽检”的需求没有了,或者已经很少了,再相应调整核酸采样点的布局。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