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类健康风险因素关联度重新量化

张梦然

2022年10月11日07:51 来源:科技日报

  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10日发表的10篇论文合集中,科学家们提出了一种标准化方法,量化了风险因素(如吸烟和吃未加工红肉)与健康结果之间关联的证据强度。这一合集称为“IHME举证责任研究”,该项目已历经30年,此次公布的结果测试了评估证据的方法的效度,这些证据是关于吸烟、高血压和食用未加工红肉及蔬菜对健康影响的。

  暴露于风险因素会影响患特定疾病的可能性,因此理解和量化风险对于筹划公共政策指导(例如指导公共卫生实践,并允许在临床和个人层面做出更明智的选择)十分重要。然而现有的方法可能是主观的,不同程度的不确定性围绕着证据强度的量化,影响了精准理解和明确传递信息。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团队提出了验证风险函数(BPRF,一种元分析方法),用于对暴露于有害或保护性风险因素后的健康结果进行评估,可分别评估传统方法估计的风险升高或降低。这基于合并了研究间差异和研究设计偏差校正后的现有证据。BPRF可被解释为根据现有数据,暴露于某种生活方式因素可带来的最小水平的风险或保护。团队将BPRF分类成一个可判断的格式,使用五星打分,从一星(潜在无相关)到五星(极强相关)。

  在4篇概念验证论文的第一篇中,研究人员揭示出受研究的36个健康结局中有29个与吸烟显著相关,其中有5个结局因与风险升高的相关程度被列为五星(例如肺癌与喉癌,以及外周动脉疾病)。

  在另一项研究中,团队描述了高收缩压对缺血性心脏病的显著有害风险。例如,研究发现一个人的收缩压在107.5—165毫米汞柱之间时,其缺血性心脏病风险平均提高101.36%(相当于五星评分)。食用未加工红肉与缺血性心脏病风险升高的相关性被列为两星边界(弱至无证据),而食用蔬菜则与缺血性心脏病风险降低弱相关(两星)。

  团队总结说,BPRF方法可与现有方法一并使用,为更好地开发临床和公共卫生指南提供信息,并且他们将随着新证据出现继续更新这些分析。

  这些研究成果组成了特别合集《IHME举证责任研究》,其包括5篇研究论文、1篇社论、2篇新闻与观点文章、1篇全球视点和1篇观点文章。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