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固定矫治器VS隐形矫治器?专家教您如何选

2022年08月23日12:3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乔业琼)伴随大众口腔健康意识的提升,人们越来越了解到口腔正畸对于口腔健康以及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近日,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金作林教授做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主委来了》专栏,并向广大网友介绍牙齿矫正的技术及特点。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金作林教授

金作林教授介绍,固定矫治器即传统意义的托槽和弓丝的矫治方法,正畸医生通过调整弓丝进行牙齿位置的调整,可以完成很多复杂的牙齿移动。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个完善的矫治理论体系,缺点是固定矫治技术美观性比较差,限制了特殊人群、爱美人士的使用。

随着人们对正畸的认知提高,美观的矫正牙齿也成为大众的重要需求之一。金作林教授表示,隐性矫治器是近些年发展迅速的一种矫治器,最初隐形矫治只被用在简单的错牙合畸形,而现在隐形矫治可以用在很多复杂的病例中。隐形矫治器最主要的特点是美观,患者可以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牙齿的矫正,而且它是三维方向的包裹牙齿,也就可以三维控制牙齿移动,可以更好的提高矫治效率。但是在不断探索与应用中发现,隐形矫治器由于材料的特殊性,对一些复杂、疑难病例的牙齿移动很难把控,对于未经正畸培训及经验不足的医生来说,可能会增加患者健康风险。未来,正畸行业利用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发展,帮助正畸从业医生更精准、高效、健康的实现牙齿有效移动,提高患者的就医感受,降低临床并发症的出现。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使用固定矫治器还是隐形矫治器,它们都是实现矫治目的的工具,最重要的还是需要专业医生根据检查诊断,制定详尽合理的矫治计划,切不可以把希望寄托在矫治器本身。”金作林教授强调。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