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灰指甲更青睐这两类人 快学学如何预防

2022年08月01日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夏季到了,你是不是也正因为趾(指)甲发灰、增厚、脱屑、没有光泽而不敢伸手或无法穿美美的凉鞋?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灰趾(指)甲”的防与治。

出现这些症状

指甲已被真菌入侵

灰趾(指)甲的官方名称为甲真菌病,顾名思义,即指甲或趾甲被真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由于甲表面常有黄、灰、褐或黑色变,俗称“灰趾(指)甲”。

甲真菌病可以表现为甲板浑浊、增厚、粗糙、分离、变色、萎缩、脱落、翘起、表面凹凸不平以及甲沟炎等。常见的有四种类型:

远端侧位甲下型 此型最常见,真菌先感染甲周远端和侧缘的皮肤角质层,后延至甲。

近端甲下型 真菌首先侵入近端甲板,可伴有念珠菌性甲沟炎。

浅表白斑型 真菌直接侵犯甲表面,表现为白点、白斑,可见于儿童。

全甲毁损型 各型甲真菌病发展的最终结局,整个甲板增厚、变脆、失去正常结构。

它不仅传染

且更偏爱这两类人

灰趾(指)甲的诊断要结合真菌学检查。甲真菌病有一些特征性的表现,但也并不是看一眼就能诊断的。常用的诊断方法为真菌镜检和真菌培养。真菌镜检操作简单、价格便宜,一般15至30分钟即可取到结果。如果怀疑得了灰指甲,到正规医院皮肤科行真菌镜检,就能基本确定。

真菌培养一般需要2至4周时间,可以确定感染的真菌种类,不仅有助于明确诊断,还可以帮助医生选择针对性的药物。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您正在使用外用药或使用“偏方”治疗,检查前最好停药2周以上。

灰趾(指)甲真的会传染吗?是的,甲真菌病会传染!但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措施进行预防:

做好个人卫生 减少与手足癣、体股癣、甲真菌病和头癣患者直接接触,不共用趾甲刀,不盲目到非正规场所修脚。外出住宿时,减少共用拖鞋、浴巾、寝具等,不光脚。

穿鞋不要过紧过厚 保持清洁、干燥,以通风透气为宜;沐浴后擦干足部、趾缝;避免甲外伤。

易感人群积极治疗基础病 足癣和免疫抑制患者(如糖尿病)是甲真菌病的易感人群,需要积极治疗足癣和基础疾病。

使用抗真菌药

肝脏损伤没那么大

得了灰趾(指)甲,千万不要觉得不好意思而盲目寻求“偏方”,正规医院就诊才能得到最准确、有效的诊断和治疗,及早治疗还可以缩短服药疗程、减少发生丹毒以及传染给他人的机会。

甲真菌病的治疗主要包括内服外用两种药物。口服药物:盐酸特比萘芬、伊曲康唑和氟康唑,是甲真菌病治疗的金标准。外用药物:阿莫罗芬、环吡酮胺和冰醋酸等;单独外用治疗适用于早期或轻症患者。由于甲生长缓慢,常常需要较长的疗程。

值得一提的是,外科拔甲复发率高且容易损伤甲母质而影响甲的再生长,目前已不单独应用。

有些患者会担心使用抗真菌药会“伤肝”。其实,治疗甲真菌病的抗真菌药,对肝脏的损伤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大。研究显示,上述药物因肝转氨酶升高需要或不需要终止治疗率均低于2%,结果与安慰剂相似。

文/王诗琪(北京朝阳医院)

(责编:乔业琼、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