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直通车·第94站)

怎样改造老人的家才能适合老人家?

本报记者  王美华

2022年07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

  如何从整体上打造对老年人友好的居家环境?如何让老年人居住得更加安全、方便和舒心?近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教授分享了她对居家适老化设计、改造的经验与心得。

 

  居家改造,理解老人是关键

  记者:居家适老化改造有多重要?

  周燕珉: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整体上我国的养老模式呈“9073”的格局,也就是有90%左右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服务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可见,居家养老是我国老年人最主要的选择,而家庭环境作为居家养老的重要空间载体,关乎老年人的安全健康和生活品质。随着老人身体机能的退化,熟悉的家里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方便,这就要求我们的家庭进行恰当的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创造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

  记者:适老化改造重点要帮老年人解决什么问题?目前人们对适老化改造的认识有哪些有待提升之处?

  周燕珉:最重要的是跌倒问题。在我国,跌倒是65岁及以上老年人因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增加照护负担。全国调查显示,老年人的跌倒有一半以上在家中发生。老年人年龄越大,发生跌倒并因此受伤或死亡的风险越高。

  由于跌倒是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最多、对身体影响最大的问题,为老年人的住宅进行设计和改造时,要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地避免跌倒,同时要考虑随着高龄化,老年人身体、心理变化所产生的进一步需求。

  许多年轻人还没有经历衰老的过程,对适老化改造的必要性认识不足。其实,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关键在于理解、关心老人,设身处地为老人着想,提前预见老年人身体机能逐渐下降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从而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问题。

  居家适老化改造,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就是在卫生间安装扶手、铺设防滑地垫,而是要真正解决老年人面临的具体问题,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比如,要解决老年人夜间如何独立上厕所的问题,需要考虑一系列环节:老人如何从床上起来、如何方便地找到鞋子、如何顺利走到厕所、晚上有无合适的灯来照明、到了厕所如何转身、如何顺利坐到马桶上、如何顺利起身等。真正看见老人生活中究竟面临哪些不方便,才能有的放矢解决问题。

  大家知道老人一般比较节约,往往不愿意子女为自己花钱,许多老年人也没意识到跌倒对自己有多危险。其实,在预防跌倒这方面要舍得花钱、花心思。子女们可以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老年人排查家里的隐患,比如过道不要堆放杂物,以免绊倒老人,子女考虑得越周到细致,越能帮老人降低跌倒的风险。

  记者:什么时候适合进行适老化改造?

  周燕珉:总体来说,希望在老年人75岁之前身体尚健康的时候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如果觉得暂时不需要做太多,也要建立适老化改造的理念,在装修或者设计家居时给日后的适老化改造、加设物品部件留有余地。

  “两多两匀”,“四通一平”有讲究

  记者:适老化改造有哪些需要遵循的原则?

  周燕珉:老年人居家环境讲究“两多两匀”“四通一平”。“两多两匀”是指储藏多、台面多和光线匀、温度匀。“四通”是指视线通、声音通、路径通和空气通,“一平”即地面平。

  关于“两多两匀”,需要特别提到厨房。要尽量使厨房的储藏和台面多一点,方便老年人操作。有些家庭会将微波炉挂在相对高的托架上,老年人操作时需要抬手向上够取,而老年人因看不见食物加热的状态、反应速度又慢,在将滚烫的饭菜取出时,很容易失手发生烫伤等危险。从这个角度来说,放在低柜上比放在高处更适合老年人。有些家庭因为台面不够用,有时会将家电临时放在地上,这就增加了绊倒老人的风险。因此,即使台面的宽度窄一点,也要尽可能多地在家居中增加台面,使老年人操作更方便、更安全。

  关于“四通”,首先是视线通。老年人居家时容易对突然发出的声音敏感,有声音时总想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如果家居中视线是被遮挡的,就会给老年人的“一探究竟”设置障碍,增加跌倒概率。例如,我家进行适老化改造时在客厅安装了一面镜子,这样我的母亲坐在客厅沙发上通过镜子就可以轻松地看到门厅。当有人进门时,我母亲不用起身、通过镜子就能看到谁回家了。这种视线上的通畅,对老年人的身心来说是非常友好的。另外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将厨房对着起居室餐厅的墙面换成玻璃,这样在厨房做饭的子女可以通过玻璃随时观察到父母的状态,在父母需要时可随时照应。另外,老年人大多喜欢看电视,建议调整好沙发餐桌位置,这样子女用餐时可以与父母一起聊几句日常或者电视内容,既不耽误吃饭,也不耽误老年人看电视,全家其乐融融,可以很好地照应到老年人的心理需求。

  第二是声音通,指家庭成员之间可以比较方便地互相听见。比如老年人在一个房间需要子女时,只要喊一声,子女可以迅速判断父母的位置并且及时过去。如果您正在为父母选择养老的住房,建议房子的面积不宜过大,老人住的房间不要在深处。因为太大的房子打扫起来费劲,在深处的房间于声音传导不利,突发情况时会造成应对不及时的状况。

  第三是路径通,就是老年人在家里行走时最好不要有小坎,如地毯卷边;地面上也不要有绊脚的东西,要让老年人行走起来特别顺畅。

  第四是空气通。空气通对老年人也非常重要。老年人外出的机会少,所以更需要家中空气新鲜、通风好,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选房子时更喜欢南北通透的房型。大部分老年人并不喜欢开空调的环境,良好的通风不但会使温度适宜,也更符合老年人的生理需求。

  “一平”就是地面平、没有高差。家里有高差的地方,是老人最容易摔倒的地方,比如台阶、楼梯,大门下框、阳台或卫生间的门槛等。年轻人可能觉得这种高度不算高,老年人现在跨过去没有问题,但是可能有一天,老年人因为生病或年迈根本跨不过那点高度。或因不小心脚没抬到位而绊倒,有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危险,因此要尽量避免高度差。

  善用巧思,“小细节”改出“大幸福”

  记者:一般来说,对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时,主要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周燕珉:我们可以分不同的区域开展——

  浴室:必要时在卫生间马桶、浴缸、淋浴处加装扶手,便于老人起身时借力。安装扶手时要注意符合人体工学,高度和尺寸要根据老人的需要和身材来设定。注意,扶手并不是越多越好,这可能会给老人不好的心理暗示。很多时候可以用适宜的家具来代替,比如走廊可以用鞋柜、薄柜来代替扶手的功能。淋浴处应放置防滑垫,避免老人在洗澡时跌倒。注意不能把淋浴区的水带出卫生间外,避免弄湿地面使老人滑倒,可考虑在浴室门口设防滑地垫。

  床头柜:床边放一张写字台或者桌子,可能比床头柜更适合老年人。写字台的台面较大,可以方便放置药品、水杯、眼镜、台灯等物品。而且写字台的高度适合老年人从床上起来时当做扶手助力。

  茶几和沙发:茶几要选择高一点,低茶几令老年人猫着腰拿取东西不太方便。茶几的边要圆,方便老年人从茶几边上坐到沙发上。沙发不要选特别软、特别矮的,沙发面要稍高并且稍硬,方便老年人起身。

  插座:不建议插座安排在桌面下,老年人低头弯腰容易发生危险。建议把插座放在桌面上方。

  开关:家中如果有坐轮椅的老年人,要将开关设计在站姿和坐姿都容易控制的高度。另外,如果有条件,可以在老年人卧室或者门口设置双控开关,方便老年人睡前和出门时一键关闭所有的灯。

  门把手:圆形球状的门把手对老年人不太友好,老年人手部旋转力变弱,可能使不上劲。特别是在卫生间或者厨房,手上沾点水就转不动这样的门把手了,而棍状的门把手容易套住袖口或者包带,存在安全隐患。门把手(如下图所示)可以选择这种棍状的末端又弯过去的,既可以下压开门,还不容易套住袖口。

  餐椅:餐椅有扶手可以方便老年人站起。但是两边都有扶手,前面有餐桌,对于老年人来说,站起来也不是很方便。可以选择半扶手椅,要起身的时候,老年人先转过来,把腿搁到侧面来,一手扶着桌子、一手扶着椅子的扶手,就轻松地站起来了。

  夜灯:通向卫生间的走廊要设置夜灯,方便老年人起夜。

  毛巾位置:老年人家中的地板上要尽量避免有水,以免滑倒,因此擦手巾的位置要方便,洗完手接着就能擦干。

  吊柜:吊柜较高,不宜过多。老年人身高不够时要踩高取物,会增加跌倒概率。建议在吊柜下方增加中部柜或者挂钩、小架子之类的收纳构件。

  总之,作为建筑师,我们应该承担起营造老年人宜居环境的责任,为身边的老年人也为未来的自己,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