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荔乡”广东茂名贡园“荔王”树果拍出188万元天价

2022年05月21日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日,“中国荔乡”广东茂名高州市在根子贡园举行荔枝古树采摘权拍卖会,“荔王”树果拍出188万元天价。

据了解,高州市已有长达2000多年的荔枝种植历史,早在隋朝就是著名的荔枝之乡,贡园位于根子镇柏桥行政村岭腰自然村,面积约80亩,成园于隋唐年间。该园是广东、广西、海南等省扩种荔枝的母本园之一,被誉为“活的荔枝博物馆”。园中现存500年以上树龄的荔枝树39棵,其中1000年以上的9棵,最老的一棵白糖罂荔枝树树龄1300多年,周边有连片荔枝林3000多亩。

由于贡园内的年份古荔具有历史悠久、口味独特以及文化底蕴深厚等特点,近年来一直是远近客商争相整树采购的对象,去年“荔王”拍卖价168万元。

今年“荔王”古荔枝树鲜果采摘权获得者邓博文称:“拍卖前曾找当地荔农预估了一下今年‘荔王’的产量,大约有三百多斤。‘荔王’作为荔枝‘活化石’代表着历史悠久的荔枝文化,同时通过拍卖活动还可以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发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贡园不远处是干净雅致的村居民舍,记者现场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种有荔枝树,荔农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荔枝成熟季做忙碌的准备。村民李姨告诉记者,每年贡园荔枝拍卖,吸引大量游客慕名前来,村中停车场不够用,道路两旁也停满车辆。李姨说,作为荔枝专业村,岭腰村环境优美,荔农们生活幸福指数非常高,尤其到了荔枝成熟季,到处都是游客,村民们除了卖荔枝还会售卖土特产,有想法的年轻人还办起特色农产品企业,收入相当可观。

据悉,根子镇作为“中国荔枝第一镇”,“贡园”荔枝已经成为当地兴旺荔枝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目前,全镇设有邮政、顺丰、德邦三个冷链处理中心,冷链仓储库容达到9000立方米,水果加工能力达到1.2万吨/年,果蔬流通量达12万吨/年。(完)

(责编:杨曦、初梓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