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移动核酸采样车助力复工复产

符晓波

2022年05月05日07:40 来源:科技日报

为方便市民核酸检测,上海进一步优化常态化核酸采样方式,近期在青浦区有28辆移动核酸采样车陆续投入使用。这些移动核酸采样车开进企业,为企业员工提供安全、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科技日报记者从青浦区获悉,流动核酸采样车由早餐车改造而成,带有空调,可以在不插电的情况下运行两小时。每辆采样车除司机之外,还配备2名采样人员和2名信息登记人员。采样人员在车内通过采样窗口就可对人群进行核酸采样,从而避免交叉感染。采样完成后,样品由采样车直送检测机构,减少了中间转运环节。此外,车内还设置有含氯消毒剂、紫外线灯等消杀设备,全程保障采样车的卫生安全。

移动核酸采样车工作人员表示,采样车可以随到随用、就地采样,缩短了检测人员往来采样点的距离,提高了采样效率。同时,车内带有空调和排风扇,内部空气实现单向流动,为工作人员提供了相对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采样车运营第一天,两辆流动核酸采样车就完成了青浦区66家企业近2500人的核酸采样工作。

据悉,目前移动采样车通过提前预约方式,现阶段主要为复工复产闭环管理企业服务,后续青浦区将继续加强核酸采样点服务建设,通过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和移动采样车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