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10家养老险公司获批开业 有望丰富专业养老产品供给

2022年03月23日09:54 来源:人民网

银保监会官网截图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张文婷)我国保险业迎来第10家养老险公司。银保监会22日发布公告称,经审核,同意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核准叶海生担任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涛担任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结构表 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公告显示,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1.5亿元,发起人分别为,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各投资10亿元,持股比例均为8.97%;中邮理财投资6.5亿元,持股比例5.83%;信银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民银金投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各投资5亿元,持股比例同为4.48%;华夏理财投资3亿元、持股2.69%;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持股8.97%;北京熙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持股4.48%;国新资本出资10亿元,持股8.97%;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亿元,持股2.69%;泰康人寿投资2亿元,持股1.79%;中金浦成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持股1.79%。

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年金保险业务;人寿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健康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以养老保障为目的的人民币和外币资金;与养老金管理相关的咨询服务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人。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国在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方面政策举措接连出台: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扩大到“十地十机构”;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商业养老金业务也正在抓紧筹备。不少专家认为,该公司的开业有望丰富专业养老产品供给,对现有养老险市场形成良好的补充作用。

(责编:张文婷、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