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为农村青年搭建交友平台

2022年03月10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农村大龄未婚男青年成为一些地方的社会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慈利县委副书记向伟艺表示,自己工作过的农村,也存在这样的现象。看起来是个婚恋问题,其实不是一个人的问题,是多方面的,解决起来也要多管齐下。

  他表示,首先,青年人需要更加努力,提升自己,这样才能更有优势。其次,当地也要努力发展经济,这对于个人是重要的加分项。

  “比如我曾经工作过的一个村,以前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连道路都不通,非常不方便,大家开玩笑说全县的女孩子都不愿意嫁过去。通过几年的脱贫攻坚让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电、路都有了保障,汽车能开到家门口了,村里人都跟着沾光,除了自己生活便利了,其他村的姑娘也愿意嫁过来了。”

  另外,村里还要发展产业,有了产业,一方面能留得住人,尤其是年轻人,另一方面,别人嫁过来,也能就近就业,这些都是吸引力,也是当地青年婚恋的优势。

  向伟艺称,相关部门也应该多为年轻人提供交友的机会和平台,城市青年相亲的机会多一些,农村本来就人员流动性不足,多搭建平台,也有助于青年男女更好地寻找幸福。

  而针对一些地方的“天价彩礼”引起热议的问题,向伟艺表示,彩礼的问题是存在的,十万八万的行情价,相对于部分农村青年来说,还是比较高的。值得注意的是,农村有特殊的生态,作为熟人社会,村民互相都认识,大家每天接触的新鲜事物不多,很容易聚在一起谈论东家长西家短,这就容易形成攀比心理,有时候不愿意成为别人的话题,可能会硬着头皮讲排场。

  这些都需要移风易俗,比如出台相关规定,遏制天价彩礼。同时,也应规定不能铺张浪费,逐渐引导大家降低结婚成本。“就我了解到的情况,现在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接触的新事物多了,观点态度都有了变化,所谓天价彩礼的现象变少了,很多时候也都是商量着来。”他说道。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